• 资讯中心
  • 产业导向
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21 阅读次数:108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2018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元大关!光是从2018年1-11月的数据来看,就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76.8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910.6亿元,同比增长13.3%。

      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劲;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提速发展,宁波软件园启动建设,江北引进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创新中心,北仑、鄞州创建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海天精工智能工厂等项目建成投产;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最近揭晓,我市6个项目荣获“国奖”。

      在1月21日下午举行的2018年“科技争投”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系列科技成果和信息让人如沐春风。

      看成果

      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 既有高大上的一面也关乎我们的日常生活

      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关乎国计民生。

      宁波的全职太太林女士刚刚生了二孩,要照顾两个孩子实在忙不过来,于是家里的电器和设备都尽可能选择智能化。比如,窗帘可根据室外光线自动拉开或关闭,全屋灯光都是自动控制,给大宝讲故事的是宁波本土企业生产的机器人“薄言豆豆”。林女士家的保姆和别人说起自己东家来,总是喜上眉梢,“水槽里还有洗碗机,洗碗不用动手,蔬菜、水果也都可以自动洗。”而这个洗碗机,是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生产的,获得了全市首个中国专利外观设计金奖。

      科技争投给甬城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改变。在许多我们未见的领域,科技争投更是谱写了新篇章。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首次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嫦娥四号”的降落相机所使用的光学镜头,由宁波企业永新光学制造;其探测器上关键结构件的检测,则由兵科院宁波分院完成。此外,宁波企业东方电缆研制出首条国产化500千伏深海脐带缆;宁波甬科声学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完成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我国国产C919客机发动机中的关键耐热材料——第二代连续碳化硅陶瓷纤维材料,奉化一家新材料企业已完成生产线上的量产;甬企江丰电子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生产线最完整的超大集成电路靶材制造生产基地……

      晒成绩

      全面布局 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

      2018年,我市出台了极具含金量的“科技新政46条”。圆满完成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制定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知识产权导向目录2个,投入运行全省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慈溪市成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和全省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

      我市全面布局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甬江科创大走廊、前湾新区列入全省大湾区建设七大战略平台。全力引进共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等高水平院所10家。

      健全科技交流合作体系

      我市整合高校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创新资源,谋划建设海洋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甬江实验室。按照“一区一特、一个产业至少一个服务综合体”的原则,在新材料、精细化工、智能装备等领域启动建设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8家、市级11家。组织实施10个“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面向全国张榜招贤。

      我市进一步健全了科技交流合作体系。深入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推进国际技术对接、产业联合研发,促进科技创新开放融合,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0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家。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达成沪甬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拓展了与上海科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深入开展“双创”行动,新增省市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0家,创建首批省级海外创新孵化中心1家、全省唯一“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1个。成立全省首个涉外知识产权联盟,获评国家首批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

      引进人才,为科技带来活力

      人才是给科技带来活力的关键因素。我市已成功引进中科院院士柴之芳,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黎念之,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朱志伟等一批顶尖人才,2018年新引进全职国内外院士9名,新增国家杰青1人、国家“万人计划”8人和省“万人计划”11人,培育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个,“3315系列计划”重点引进支持“3511”产业和智能经济领域项目148个,均创近年新高。

      为科技争投开辟资金来源

      开辟资金来源,也是科技争投的重要环节。科技争投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三方面: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企业资金的投入和社会资本的投入。

      在政府资金投入方面,我市三年内统筹150亿元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顶尖人才的引进建设以及企业创新等,通过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抵扣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8年减免企业税收71.6亿元,惠及企业4500多家。

      在企业资金投入方面,宁波90%以上研发经费投入来源于企业。2018年以来我市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通过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三年筹集20亿元资金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攻关,将整体带动百亿元规模的研发投入。通过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来解决中小型企业的研发投入。

      科技争投还需要社会资本的参与。2018年我市成立了宁波银行科技支行,积极发展科技信贷,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目前我市已有7家科技银行。此外,我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从原来的2亿元增加到了3亿元,支持初创期、种子期项目进行科技创新。

      展未来

      力争到明年实现“八个倍增”

      按照目标,宁波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能级大院大所数量等“八个倍增”,培育强劲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