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2018中国半导体材料和零部件创新大会在北仑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5 阅读次数:92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中国半导体制造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材料和零部件作为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1029-31日,2018中国半导体材料和零部件创新发展大会在宁波市北仑博地影秀城丽筠酒店成功举行。大会由集成电路材料和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北仑区人民政府、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以及美国关键材料委员会(Critical Materials Council)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为加快本地半导体材料和零部件企业创新发展,密切国际合作,打造创新、融合、开放、共赢的本地供应链,汇聚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智慧,共谋未来发展蓝图。为期3天的会议共安排了2场半导体行业培训会和29场高含金量的报告,通过大会的充分交流,希望各方共同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链的高质高效的发展。

     

    大会签到现场

     

     

    大会特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处长王威伟;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剑;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王川;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会长李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奉波;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处副处长高松波等参加了会议。王威伟处长致辞中就中国目前半导体制造产业所处阶段及半导体产业发展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强调国际合作的同时必须加强自主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处长王威伟致辞

     

    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剑

     

    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王川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会长李凌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奉波

     

    作为国内半导体材料和零部件领域的专业性国际论坛,本次大会邀请国内外近30名半导体行业内企业高层及知名专家作为嘉宾做专业报告,如: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雷海波、美国英特尔公司全球产业链管理供应商技术发展部总监Steven JohnstonVLSI Research欧洲区总经理John West、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等,并就半导体制造材料和零部件技术发展趋势、市场需求和供应链发展态势、国际合作与本土化融合路径、半导体制造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政策等话题进行交流研讨,共同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同时也邀请了近500名国内外半导体行业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30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出席并致辞。区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沈恩东出席。梁书记代表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北仑区人民政府,向莅临北仑出席中国半导体材料和零部件创新发展大会的嘉宾表示欢迎。梁书记表示:这次大会不仅是促进整个产业创新发展的盛会,也是北仑集成电路产业前进过程中的大事。北仑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热情不会变、决心不会变、服务更不会变。他恳请与会代表们在共商发展大计、促进项目合作的同时,也为北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北仑区委区政府将为所有愿意到北仑矢志创业的朋友,竭尽所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共同努力把宁波北仑这片创业热土变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成长沃土。

     

    开幕式现场

     

    梁群书记致辞

     

    上海华力微电子党委副书记兼总裁雷海波在会上展示了一个数据: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已经达到260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6%,连续第五年超过2000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集成电路进口额仍将维持高位。雷海波表示,以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规模依旧会增长,在未来几年,预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保持19.8%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将达到约1500亿美元的规模。但是不论是在存储、显示、通信领域,还是在电子系统中,我国都存在着很多“国产芯片盲区”,很多种芯片的市场占有率都为零。虽然在近十年的发展中,国产材料企业销售收入逐年增长,产品收入比例由过去的17%增长至43%,但是中国的芯片等关键技术被国外“卡脖子”,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保持战略耐心,需要时间的历练和沉淀,形成成熟的芯片产业链。雷海波建议,要加大原材料的基础研究,在材料种类上聚焦以期形成重点突破。

     

    雷海波总裁演讲

     

    特尔全球产业链管理供应商技术发展部总监 Steve Johnston十分看好中国市场,Steve Johnston表示,英特尔在中国有着长达33年的成长经历,在大连早就建立了Fab工厂,主要进行技术研发。据Steve Johnston介绍,目前,英特尔在中国大连和成都都建立了实验室,并且是英特尔在全世界最大的五个创新实验室之一。Steve Johnston表示,英特尔很愿意继续扩大中国的实验室规模。“一直以来,英特尔不断地在中国不同的地方开发项目,非常愿意与中国的设备、材料以及零部件厂商建立合作。” Steve Johnston在发言中说。英特尔的人才管理模式或值得借鉴。Steve Johnston在会上发言时表示,管理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举措。

    VLSI Research Europe总经理John West在会上发表了题为“集成电路零部件的全球现状与趋势,以及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的演讲。在演讲中,John West表示,非常鼓励中国企业建立自己的半导体生态链,也非常乐意帮助在中国的合作伙伴。John West强调,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想要打造本土化的生态链十分困难,一方面存在着IP知识产权的问题,另一方面,技术和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鉴于此,John West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采取风险不是很高的发展路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例如找相关芯片商制作“替代组件”,帮助企业将“已经过保质期”或者“破旧的组件”进行“改头换面”。

    媒体记者对宁波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总监涂洪浪进行了采访,徐总表示:“芯片的原材料多晶硅其实就是从‘砂子’中提炼而来的。如今,用于生产太阳能设备的多晶硅材料国内已经可以生产,但半导体级的高纯度多晶硅还是主要依赖进口。”徐总监同时透露,金瑞泓公司目前已形成月产12万片8英寸硅片的能力,同时已经完成12英寸硅片关键技术研究,预计在2年后实现量产。目前在国内市场上12英寸硅片全部依赖进口。

     

    记者采访

     

    茶歇期间,参会领导以及重要嘉宾、行业内知名的专家和企业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大会还设置了国内相关材料及零部件供应商与国际知名高端半导体制造企业一对一交流活动,以促进国内供应链与国际芯片制造企业精准对接。

     

    宁波是我国较早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城市,也是国内知名的半导体材料基地,目前已拥有半导体基础材料、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专业气体等多个领域较完备的产业基础。同时半导体产业也是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明确的构建“3511”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半导体及相关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近100亿元,同比增长15.4%,发展势头强劲。北仑区是宁波发展半导体产业的主要承载地,已有中芯宁波、南大光电、安集微电子、恒硕科技等19个项目落户,走出了一条稳步快跑的高质量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