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中小企业划分标准下调 政策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1-07-13 阅读次数:2731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政策扶持更倾向小型、微型企业
    工信部等部门有望出台更加专门倾向于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扶持政策。
    工信部人士指出,由于原标准中小企业面过宽,致使企业群体中最弱势、最需要政府扶持的企业难以享受到优惠政策,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
    这次新标准细分了企业规模类型,将企业分为大、中、小、微型。小型和微型企业将成为今后政策扶持的重点。“国家将对小型和微型企业着重从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研究出台普惠性的政策措施,完善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
    据了解,目前中小企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上交税收超过全国税收总量的50%,进出口额达到全国总量的60%,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解决了全国75%以上的就业问题,不过,中小企业目前面临融资压力大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告诉记者,本次新确定中小企业,特别是划分出微型企业,说明政府发展小企业的用意是好的。
    但是目前中小企业需求的资金巨大,在审视这些项目需要的扶持资金时,也存在很大的分歧。同时扶持资金分发到各个企业,有点像撒胡椒粉,所以如何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作用,是一个问题。
    周德文则告诉记者,国家本次出台了中小企业划分标准后,期待对于中、小、微型企业分别有单独的政策。由于货币紧缩压力加大,加上人民币升值,中小企业生存困难。而要解决上述问题,建议国家成立中小企业促进机构,同时地方的中小企业机构和企业管理部门可以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