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1-06-30 阅读次数:3441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国务院五月十日以“国发(2011)12号”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诺干意见”。文件指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稀土资源,对保护环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较大进步,产业规划不断扩大。但稀土行业发展中仍存在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高端应用研发滞后,出口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对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稀土资源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稀土行业管理,加快转变稀土行业发展方式,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件明确了我国稀土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文件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稀土行业发展方式,促进稀土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开采和冶炼分离能力,大力发展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进一步巩固和发挥稀土战略性基础产业的重要作用,确保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稀土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我国稀土行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尽快完善稀土管理法律法规,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控制总量和优化存量,加快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提升开采、冶炼和应用技术水平,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集中度;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坚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我国稀土行业发展的发展目标是用1-2年时间,建立起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资源无序开采、生态环境恶化、生产盲目扩张和出口走私猖獗的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加快,稀土新材料对下游产业的支持和保障作用的道明显的发挥;初步建立统一、规范、高校的稀土行业管理稀土,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再用3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完善体体质机制,形成合力发展、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文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严格稀土行业准入管理;完善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管理;提高稀土出口企业资质门槛;加强稀土出口管理;健全税收、价格等调控措施;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
        文件提出:要深入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积极推进稀土行业兼并重组、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快稀土产业的发挥在那。
        文件还要求:要加强稀土资源储备,大力发展稀土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抓好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道实处,切实加强稀土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元协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