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市场预期美国明年通胀抬头将加速QE退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30 阅读次数:105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美联储在年底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宣布缩减购债,拉开了量化宽松(QE)退出的序幕。根据FOMC会议透露的信息,美联储并没有为QE退出设置严格的时间表,只称可能在明年年底完全终结。其中,失业率与通胀率是两个关键变量。在FOMC会议上,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对缩减购债投了反对票,理由便是美国当前通胀水平过低,(缩减购债)可能将影响整体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1月,美国CPI仅为1.2%,存在进一步下跌,滑落至通缩的风险。不过,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市场对明年美国经济滑落通缩的担忧正逐步减轻。日前,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Jan Hatzius)发布报告预计,明年美国通胀率将升高至2%。报告指出,做出以上预测主要基于五个原因:第一,预计明年资源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对物价构成的下行压力不可持续;第二,由于可能获得更多的谈判权,预计明年美国工薪阶层的实际薪资出现上升的概率较大;第三,数据显示,美国总体产能利用率正接近80%,这一定程度会促使企业提高员工薪资;第四,衡量通胀率的关键指标之一的医疗通胀率将在2014年上升;第五,另一指标业主等价租金(OER)也在上涨。由此观之,美国明年通胀有可能出现抬头,而非相反。再加上近段时间失业率明显下降,11月失业率已降至7.0%的门槛,这些迹象都指向,美联储明年可能会加快QE退出的节奏,也许等不到年底,这一金融危机后最重要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便将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