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正式迈出第一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26 阅读次数:113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国家发改委在不久前的会议上提出,要努力拓展外需,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推动产业境外投资,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日前,孟中印缅四国政府部门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和云南省代表,在昆明召开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据发改委介绍,这次会议正式建立了四国政府机构推进合作的机制,会议签署了会议纪要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研究计划。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有三个方面的战略意义:一是拓展新的海外通道,构建中国转向印度洋出海的对外合作新通道,有学者将走廊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南线部分。二是将东亚和南亚这两个世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连接在一起,中国对东盟以及南亚之间的双边贸易不必绕道马六甲海峡。经济走廊的建设降低了单纯通过一个通道的风险。目前中国在缅甸修建了油气管道,已经开始对云南输送天然气,未来还将输送石油。不仅是石油和天然气,其他原材料等物资也可以通过新的通道运输。三是使云南在中国面向西南开放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作用更加突出。目前云南相对于缅甸、孟加拉国,以及印度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可以利用这些国家便宜的人力资源,以及丰富的其他资源,更好促进双边发展。同时,业内专家指出,中缅公路、铁路已在规划之中,不过,就目前而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可能不会专门设定范围。因为划定范围时间太长,中国与这些地区可以先推进一些经贸合作,比如开设园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