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光伏业可能长期面临严峻的形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25 阅读次数:105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随后财政部、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及国家开发银行就补贴、退税、电价、并网以及融资等问题出台若干配套政策,对国内光伏市场应用形成有力支持。虽然,在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支持下,光伏产品价格坚挺,企业热情高涨,光伏制造业明显回暖,但光伏行业形势长期严峻的局面并未得到彻底改变。日前,赛迪智库最新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国内市场过快扩大,2014年中国光伏产业恐将面临新一轮产能过剩。对光伏业前景不看好的研究不止赛迪,德勤12月初发布了一份名为《2013中国清洁技术行业调查报告》也明确指出,从目前中国光伏整个产业链来看,无论是上游制造业还是下游电站开发,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2013年上半年以来,国内光伏业产能达40GW,实际出货量仅11.5GW,整个产业链产能过剩很严重。而今年下半年狂飙突进的电站开发方面同样存在潜在的严重过剩隐患。目前国内已披露的达成意向、签约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光伏项目达到130GW,是已经扩容后的“十二五”光伏装机目标的3倍。有消息报道的,国家能源局一位领导认为,光伏行业调整结构的结果是只需要五六家龙头制造企业就够了。安邦(ANBOUND)认为,这样的看法似乎过于悲观,与现实光伏产业的发展不太相符。虽然政策鼓励下装机量继续提升,部分企业盈利能力好转,但目前企业产能扩张的步伐不减,产能过剩的困局并没有从根本上缓解,因此不能对光伏业复苏预期过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