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粤港澳自贸区更像是一个基建型的开发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25 阅读次数:94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自从上海自贸区出炉之后,全国的自贸区热空前升温。据《上海证券报》日前报道,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获批的可能性较大。据了解,“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的功能定位为:积极扩大服务业对港澳开放,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方式,探索建设现代金融服务创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CEPA升级版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升级版。通过35年的努力,将自贸园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贸易基本自由,监管模式灵活高效,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行政与法制透明规范的与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实验区。未来,粤港澳自贸区将打造成为国际制造、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国际维修、国际研发和国际结算等六大中心。此消息披露后,市场关注粤港澳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的异同。在安邦(ANBOUND)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差别表现在如下方面:一、上海自贸区的重点是制度创新,粤港澳则偏重于开发建设。据了解,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的面积很大,包括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新区、珠海横琴新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等地共931.385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95.385平方公里。其中,实施物理围网的区域总面积为25.405平方公里,这与上海自贸区28平方公里的面积差不多。某种程度上,粤港澳自贸区更像一个基建型的大开发区。二、两者的开放重点不同。上海自贸区是面向国际来尝试制度突破,粤港澳则主要面向港澳来寻求开放合作。三是两者的级别可能不同,上海自贸区是国家级自贸园区,是国家战略;而粤港澳目前还不清楚级别,有可能是广东省级的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