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日本贸易赤字持续扩大难在短期改观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20 阅读次数:101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日本废核后,受能源进口大增影响,贸易赤字持续扩大。日本财务省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贸易赤字升至1.29万亿日圆,同比上涨35%,是史上最高的11月赤字。受日圆低迷影响,日本出口同比增长了18.4%,是连续第9个月上升,稍逊于1018.6%的升幅;但在进口能源开支大增,以及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需求增加的影响下,同期进口同比增长21.1%,贸易赤字因此进一步扩大,并成为政府必须关注的议题。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出口持续上升,反映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不过,除非日本重启核电,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突然加快,否则逆差仍将持续,很难在短期改观。此外,日本央行将于19日至2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料将按兵不动,或待4月上调销售税后才有动作。传有央行官员认为,若需要的话,央行仍有不少空间扩大买债;央行9月在已发行的政府债券中持有15.4%。消息人士表示,在行长黑田东彦领导下,当前日本央行较注重稳定物价,未有太关注货币政策附带的危机,又指央行将在加税后检视状况,决定达到通胀目标的功夫有否白费的风险后,才决定继续放水与否。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经济学家安达正道则表示,日本央行已经没有回头路,须继续放水至达到目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