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乌克兰牵手俄罗斯而弃欧盟不太明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19 阅读次数:115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乌克兰原定上月底签署联系国协定,却于1121日宣布暂停相关筹备工作,政府此举在国内多地引发抗议。欧盟委员会官员15日表示,由于乌克兰政府在签署联系国协定方面与欧盟渐行渐远,欧盟将暂停推进与乌克兰的协定签署筹备工作。日前,俄罗斯表示将投资150亿美元的国家财富基金储备,用于购买乌克兰的证券。它还表示会将乌克兰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从每千立方米400多美元(欧洲最高的价格之一)降至268.5美元。两位总统还签署协议,解除了俄罗斯对乌克兰进口的禁令,这一禁令曾导致俄乌两国间贸易暴跌。俄罗斯资金注入乌克兰,容易使亲欧的反对派觉得当前政府是将国家“卖给”俄罗斯,这可能会进一步激化民众抗议活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承诺对那些希望乌克兰能与欧盟建立更紧密关系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这一系列协议,让俄罗斯在与欧洲的地缘政治斗争中占据上风。自从乌克兰上月停止与欧盟的入盟协议谈判以来,国内的抗议便一直困扰着亚努科维奇。在债券违约风险面前,亚努科维奇选择了最直接解决危机的方式。然而,虽然150亿美元的交易将会使乌克兰的国际债务危机延后,但俄罗斯承诺支持的条件是现任的乌克兰政府能挺过当前国内此起彼伏的抗议浪潮,而且交易对乌克兰经济发展潜在性的长期影响并不明显。乌克兰向俄罗斯靠拢并非明智之举,虽然欧盟协议在短期内会带来更多痛苦,但从长远来看,它可能会促进乌克兰制造业与西欧市场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