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短期大幅调整税制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较大冲击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19 阅读次数:111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财税改革无疑是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但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陶然看来,重新大幅度调整税收制度仍为时过早。陶然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政府不太可能为重振实体经济降低经济的整体税负。他表示,即使这个措施在理论上是正确的,但在时间点选择上也可能是错误的。目前中国经济的直接威胁是过度投资和缺乏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税收减免可能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收益,并救活那些在生死线上挣扎的企业,但这种措施却不会创造新的持续增长动力。更重要的是,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已无力再减免税收。事实上,许多地方政府正努力从企业中获得更多税收以弥补经济增长放缓和土地出让收入增速下降所带来的损失。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央政府财政支出增长也已超过收入增速,并且考虑到未来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未来政府支出、尤其是社会保障支出的增速不会下降。因此,减税空间是非常有限的。其次,开征房产税。陶然称,全面开征条件不足短期难以实现,对第二套以上住房征收又不足以筹措足够资金来替代土地出让金,另外还有迅速刺破地方房地产泡沫的风险。再次,征收资源税。他分析,虽然改革的方向也许是正确的,因为中国的资源、能源价格太便宜,污染太重,但推动这项改革的时机也不能说特别合适。目前面对的是能源、原材料行业增长放缓及产能严重过剩,过快加税只会抑制增长,甚至导致国企为主的能源、原材料行业企业大批亏损乃至倒闭,迅速增加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从这些方面看,短期内大幅调整税收制度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较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