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中国要注意自贸协定与多边体制“两条腿”平衡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06 阅读次数:101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目前,中国在积极推动自贸协定,不过,这并不等于自贸协定将取代多边贸易体制。日前,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孙元江表示,自贸协定解决不了规则统一的问题。大家都在说自贸协定产生了“意大利面条”效应,也就是说大家都在谈自贸协定,但各个自贸协定的规则都是不一样的,这样就编织了一个错综复杂的规则网络。比方说原产地规则,这是自贸协定一个基本的条款,就是说要享受自贸协定的优惠,必须先证明你的产品是在协定成员内生产的,但是各个协定的原产地规则都不一样,有的是对所有的产品统一规则,有的是对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规则。这就是说,对于签署了很多协定的成员国的生产商或者出口商,他要了解、学习、掌握所有的原产地规则,根据不同的市场来安排他的生产,这个实际上将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出口成本,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不利于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所以,自贸协定无法解决这个规则统一的问题,而WTO全球贸易体制要求的是全球范围的规则的统一,只有WTO能做到这一点。由于自贸协定只是成员之间相互的优惠,协定之外的成员不能享受这样一个优惠。协定成员之间的商品或者服务的供应商,可能并不是全球范围内最好的供应商或者提供商,只是因为有优惠了,才从他那儿买东西,得到他的服务,但未必是最佳。这就是说,自贸协定不能促进全球资源最优化的配置。基于这种考虑,中国一直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应该是主渠道,自贸协定、区域贸易安排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一种补充,是一个新途径。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一向主张中国在贸易体制谈判中保持“两条腿”平衡——在大力支持WTO传统多边体制的同时,同时强化双边或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此突破TPP之类的新多边贸易体制的排斥。对中国这样的后发贸易大国,平衡的贸易体制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