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中国整合产业优势和区域合作破解美国贸易保护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1-28 阅读次数:1101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继与泰国“大米换高铁”力挺泛亚铁路建设之后,中国最近又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签署了匈塞铁路合作项目,并表示要把它打造成中国-中东欧合作中的标志性项目。在安邦(ANBOUND)智库学者看来,中国把最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与破解西方贸易围堵结合了起来,值得称道。加入WTO的中国因劳动力优势成为“世界工厂”,但赚的是辛苦钱。然而,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西方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泛滥,致使处于全球产业分工的中国产能过剩不断加剧,美国更在面向大西洋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和面向太平洋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排斥中国,并约束西方世界防止向中国技术扩散,以图重构全球贸易规则并重新调整全球产业分工,致使中国产业转型的外部环境不断恶化。从破解贸易围堵方面来看,由于互联互通是区域合作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参与泛亚铁路建设,是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对冲美国主导的TPP,建设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东盟10+6自由贸易区)的重要举措。匈塞铁路则是利用中东欧16国作为欧盟、欧元区和申根区国家交叉融合地区的独特优势,实现与欧盟经济更好的合作,为中欧自由贸易谈判和双边投资便利谈判补位,也是对TTIP的对冲,这与中国先前助力希腊等南欧国家经济恢复,以及与瑞士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举措一脉相承,适应了中国向西开放,欧盟向东看的形势需要。从破解产业和技术封锁层面看,高铁显然是中国利用自己的产业优势参与全球新一轮分工的突破口,而全球高铁庞大的市场容量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分量足够。综合各方统计,近一两年以来,各国规模空前的高速铁路发展计划开始启动,预计未来7年内新增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以上,由此带来的高铁直接投资将超过1.1万亿美元。实际上,除了核电之外,高铁是当下中国最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典范,因而最有可能首先打破西方的产业和技术封锁。近两年间,有100多个国家元首、政要和代表团曾考察了中国高速铁路,伦敦市长约翰逊更是在试乘体验后还专门撰文称赞了中国高铁的舒适度和建设速度。中国高铁主要有五大优势:一是综合技术能力,中国的高铁是对世界先进技术引进、整合和提升的模范;二是建设成本优势,中国高铁造价只有国外造价的1/31/2;三是供应链优势,中国运营着全球45%以上的高铁,拥有全球最为庞大完整系统和运行高效的供应链;四是建设、管理和运营的经验和教训都非常丰富,此前还在沙特和利比亚吃过亏。五是中国高铁走出去集成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资本输出三大方式,这在西方也是值得称道的商业模式。所以说,中国高铁在全球具有无与伦比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