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上海自贸区政策落实不明让外资担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1-26 阅读次数:109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上海自贸区自9月底正式获批以来,被市场视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改革橱窗,尽管许多政策细节还未落地,但络绎不绝的考察团,让上海自贸区顿时成了一个热门的景点。不久前,不少台湾政商人物结束在南京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后,就直奔上海自贸区“学习”,一探究竟。包括台湾工总理事长许胜雄、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台湾金控董事长李纪珠、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台新金控董事长吴东亮、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等重量级人物。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简报室里,这些企业家像学生一样排排坐。不过,这些企业大佬在仔细聆听了简报后,对未来的实施细则仍有不少疑惑。比如,在大陆没有医师执照,未来能否在自贸区医院执业?人才在区内区外有无礼遇?区内外资金如何转入流出及资金如何运用?但对于这些问题,台商得到的答案不是不确定,就是还有待研究规划。一位台湾制造业大佬甚至连连摇头,低声咕哝:“没有优惠啊”。负责接待台商的上海贸区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并不讳言,“就是有这么多新的问题,所以才要‘实验’!”有外资反映,尽管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上海自贸区改革重点是在制度创新,不是政策优惠”,但对于外资金融界最关切的金融改革细则也迟迟未落地,改革的愿景目前都还在纸上谈兵。对于上海自贸区来说,台商的困惑相信很有代表性,如果具体政策的落实不到位,再加上宣传解释不清楚,这可能会加重外资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