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安全生产,“云环”和谐发展的基石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8-07-08 阅读次数:4996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每当一批批著名跨国公司代表对云环集团近乎苛刻的审查后,都会带着满意的微笑离开。每每这个时候,云环集团上下都会从心头发出共鸣——只有把安全工作做好,才会赢得国外大客户的首肯。“安全生产也是生产力啊!”云环人说。
      近年来,云环集团紧紧抓住安全生产不放松,开创了人人注重安全,事事讲求安全的和谐局面,促进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注重硬件投入
     云环集团是以生产电源线、插头、插座、灯具、小家电产品为主的劳动密集型组织。针对集团有个别企业在冲床、油泵岗位上,工人容易发生工伤事故的现状,企业业主纷纷主动淘汰了落伍的旧设备,配置了红外线安全保护装置。虽然更换设备增加了成本开支,但员工的安全有了保障,工伤事故少了,工伤治疗和工伤理赔费用也就减少了。
      为从根本上杜绝“火患”,云环集团在今年4月底针对老工业园区进水管口径小、水压低,一旦发生火灾,无法达到灭火自救的情况,花十万元增设了两台自动高压吸水机,并铺设了大口径管道。除此之外,云环集团还选择上规模的企业在市消防大队的指导下,设立了“消防办公室”,并借助村消防车成立了“企业消防队”。
      此外,在云环集团,特殊岗位必须持证上岗。到目前,该集团所有的电工、锅炉工、电焊工、电梯工、行车工等特殊岗位的员工均有上岗的“资质”,就连食堂烧饭的师傅也都必须持有健康证才能上岗。
      加强“软件“配置
      硬件投入是搞好安全工作的必备条件,而加强“软件”配置,则是提升安全职能的重要保障。近两年来,云环集团组织专人编写了近两万字的《宁波云环集团安全规范手册》,该手册对整个集团的安全工作起到指导、督导作用。集团与成员企业,成员企业与车间(班组)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充实了安全领导小组,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
      云环集团安全工作的“软件”还充分体现在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上。去年11月,集团在市消防大队的指导下,举行了有700多名员工参加的“灭火”、“火灾逃生”演练,这一盛大而有效的活动提升了云环人的安全意识,也提升了云环人安全自救的能力与水平。今年以来,集团又邀请市消防大队专职人员对集团各成员企业安全负责人作了消防知识培训。同时,邀请泗门镇安全监督管理所领导作安全隐患自纠自查辅导。
      与此同时,云环集团坚持每月一次对直属企业(部门)进行安全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评分考核,集团各成员企业进行安全隐患自查工作。仅今年5月,集团在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中,就发现隐患37处,并及时提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意见36条,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安全生产促进了云环集团的和谐发展,美国沃尔玛、德国西门子、日本松下电器等客户纷纷跟云环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今年前六月,该集团销售收入超过8亿元,同比增长近20%。(傅如松 建国)
    (来源:余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