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协会完成《车用半导体及汽车电子培育发展途径研究》课题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7 阅读次数:21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230日,由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余姚市照明电器协会联合承担的《车用半导体及汽车电子培育发展途径研究》课题通过专家组评审,顺利完成了课题研究。

    ce310a7027af7e6a8ed3d00e2fa9aab

     

    当前,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正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汽车产业生态将发生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车用半导体和汽车电子产业将在这场变革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汽车电子产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尤其在控制精度、控制范围、智能化和网络化等多方面有了较大突破。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对电池管理、行驶控制、主动安全、自动驾驶等系统使用的车载芯片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车用半导体和汽车电子技术已成为衡量现代汽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其应用程度的提高是汽车生产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宁波作为全国著名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整车产销占浙江省汽车产业的一半以上,被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要紧抓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历史机遇,按照“对标国际、领先全国、辐射区域”的汽车产业集群培育要求,聚焦发展车用半导体、集成电路、汽车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推动宁波汽车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受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委托,由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为依托单位,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余姚市照明电器协会为合作单位,共同承担了《车用半导体及汽车电子培育发展途径研究》课题,课题组对我市60多家汽车半导体及汽车电子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研究了国内外车用半导体和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梳理了宁波车用半导体及汽车电子的产业基础、关联产业发展状况和发展潜力,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结合宁波车用半导体及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特征,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分析产业的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宁波车用半导体及汽车电子产业培育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报告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可为推动宁波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与理论依据,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可行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应用推广价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