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加拿大禁用华为、中兴设备,商务部回应
信息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发布日期:2022-05-24 阅读次数:81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国际电子商情讯 此前,“五眼联盟”成员国中迟迟未正式表态如何对待华为的加拿大日前表示,计划禁止使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的5G设备,以保护国家安全...

    据路透社报道,渥太华时间19日, 加拿大政府宣布禁止使用华为5G通信。

    “我们打算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我们的5G网络之外,”加拿大工业部长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根据我们宣布的计划,已经安装了这种设备的供应商将被要求停止使用并移除它。”

    Champagne补充说,这些安装了华为和中兴设备的公司将被要求在2024年6月前移除5G设备,且不会得到补偿。使用了两家公司4G设备的公司也必须在2027年底前移除完毕。

    外媒称,作为“五眼联盟”的成员,加拿大这一表态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五眼联盟”的其他成员,包括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早前已经禁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

    早在2018年9月,加拿大就宣布将审查采用华为设备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

    综合多家外媒说法可知,此次加拿大政府还引用了许多与2018年澳大利亚禁止华为相同的原因,宣称5G网络的相互关联性和相互依存性使得剥削变得更加重要。

    报道称,加拿大政府对5G无线技术以及5G实施的各个技术、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审查。审查的结果是,虽然这项技术将带来显着的利益和经济机会,但不能忽视该技术还将引入恶意行为者可以利用的新的安全问题的可能性,以及美国限制向这些公司供应半导体的举措,决定禁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

    因此,从2022年9月初开始,加拿大电信公司将被禁止从华为和中兴购买任何新的5G或4G设备或托管服务,并在2024年6月28日之前淘汰任何现有的5G设备,2027年底之前需要移除任何LTE设备。

    2020年,使用华为4G设备的加拿大电信公司Bell和Telus均表示不会继续使用华为设备进行5G。

    不过,和加拿大电信运营商不同的是,美国的小型电信运营商在拆除设备后将得到一笔补偿。

    2021年9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制定了针对小型运营商的规则,这些小型运营商申请获得19亿美元的资金,以淘汰和替换小型运营商中的华为和中兴网络设备和服务。

    中方回应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回应

    针对加拿大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一事,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当天(19日)作出回应,表达中方立场。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华为、中兴始终保持非常好的网络安全记录。加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将有关中国企业排除在加市场之外,这严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加方声称就上述决定同盟友进行了协商,说白了就是要配合美国打压中国企业。加方所谓的“安全”考虑,不过是政治操弄的幌子。

    我要强调的是,加方上述错误作法必将损害加方国际形象和自身利益。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回应

    针对加拿大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0日表示,加拿大政府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执意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实施禁令。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发出了错误的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加方此举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损害中加有关企业的商业利益,危及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将对中加经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我们敦促加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加合作,立即停止错误行为。中方将评估加政府措施对中国企业造成的影响,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