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美欧欲在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与中国“脱钩”,产业转移至印度
信息来源: 索比光伏网 发布日期:2022-05-18 阅读次数:42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5月15日和16日,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在巴黎举行第二次会议。会前披露的本次会议46页最终声明草案显示,美欧欲在太阳能电池、稀土和芯片等领域与中国“脱钩”。

    《南德意志报》称,出席本次巴黎会议的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商务部长雷蒙多和贸易代表戴琪;欧盟方面有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欧洲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欧盟贸易委员东布罗夫斯基斯和欧盟内部市场与服务执委布莱顿。


    他们交流的一个主题是稀土:例如生产磁铁所需的原材料。在绿色经济转型中,磁铁需求急剧上升。它们是风力涡轮机和电力驱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最终声明草案,近60% 的稀土产量来自中国。在进一步加工中,该值甚至在90% 左右。

    气候保护将增加对太阳能电池的需求。最终声明草案还警告,“供应高度集中”于中国。在美国后,欧盟不久也将禁止进口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这可能会影响来自新疆的太阳能电池。


    《商报》还指出本次会议的另一个主题:芯片产业上的合作。最终声明草案透露,美欧希望通过一个网络监测机制来及早发现半导体短缺。双方专家每两周将联系一次,就可能存在的风险交换信息。双方还想推动新芯片工厂的建设,并放宽国家援助的规则。同时,美欧希望避免补贴竞赛。文件还说,亚洲正在开发许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技术。西方希望赶上并需要尽快统一的规则。


    青木认为,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此次会议显示,双方在对华政策上日益趋同,体现在以下方面。

    欧美试图脱钩中国,把中国企业排除在自己的供应链外。 在稀土领域,此次会议的声明草案称,为了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双方商定与其他西方伙伴一起加强开发替代供应来源。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美欧认为需求的快速增长为构建替代供应商提供了机会。美国支持在印度进行此类投资。双方现在承诺合作促进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其次,美欧妄图通过以各种名义,比如所谓的保护环境,促进工人权利,打击童工和强迫劳动,可持续的供应链等,来排除中国企业。文件称,在美国后,欧盟不久也将禁止进口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这可能会影响来自新疆的太阳能电池。在芯片供应链上,双方也要减少对供应商中国的战略依赖。


    欧美的最终目的是,帮助美国保持全球科技和经济霸权。东布罗夫斯基2月就表示:这个委员会对于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提供全球领导至关重要。这个领导作用显然是美国的。德国《商务内幕》此前称,美欧正在建立“对抗中国的新科技联盟”。为此,美欧还与日本等建立此类委员会。


    对于中国来说,需要及早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准备,尤其是在欧美逐渐衰落,俄乌冲突搅浑全球秩序的背景下。中国拥有全球大市场、技术迅速发展等各种优势,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排除一个个阻挡物,朝着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