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反规避调查”重大转机:硅片被排除
信息来源:全球光伏 发布日期:2022-05-11 阅读次数:19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美国商务部(DOC)近日发布备忘录,就其对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进行的反规避调查做重要澄清,其中包括两个重点:

                

    1. 使用来自中国的多晶硅在中国境外生产的硅片不受调查约束;

     

    2. 在初步或最终确定的情况下,对任何被调查国家征收的关税税率将等于首先被规避的中国制造商和/或出口商的公司特定税率

     

    澄清的第一点表明,只要制造商在他们的产品中使用非中国产硅片,即便硅片的原料是来自中国的多晶硅,也不受影响;第二点则相当清楚地说明了关税将如何被征收,税率是多少,这在本次澄清之前是一个重大的未知数。

     

    但该澄清显然仍延续了此前针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进行调查的初衷,而且并没有将中国本土生产的硅片排除在调查之外。在美国清洁能源协会 (ACP)发表声明看来,该备忘录“延续了目前扼杀美国太阳能行业的市场混乱局面”。

     

    因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非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硅片是否受调查越是,而是这世界上基本没有不在中国生产的硅片。在IHS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光伏产业链市占率统计中,中国大陆生产的硅片占了全球供应量的95%以上。


    20213月,美国商务部就已确认,来自中国的硅片不受美国双反限制。因此无论硅片是否在中国生产,都不存在规避双反关税这一说法,至少 “中国以外的太阳能硅片制造”本身就不应属于反规避调查的范围。

     

    但尽管如此,在商务部澄清这一点之前,一些美国本土制造商还是表达了对“进口硅片是否会受调查影响的担忧”。加拿大光伏制造商Silfab Solar近日便宣布暂停在美国东南部投资建电池厂的计划,《全球光伏》公众号今日对此有专题报道。

     

    而美国商务部的这一澄清,反而画蛇添足地引发了另一个问题:

     

    - 强调非中国产硅片,那么本来排除在对华光伏双反之外的中国产硅片,这次是否也在被调查范围之内?

     

    - 如果使用非中国产多晶硅及硅片,在东南亚四国生产的电池和组件,原本不在对华光伏双反之列,这次是否也在被调查范围之内?

     

    据调查,晶科能源在越南的7吉瓦硅片制造将很快投产,而此前报道晶科能源与瓦克等已达成海外多晶硅的供应长单,如果这些硅片不在调查之列,但用这些硅片生产的晶硅电池和组件却受调查影响而被征收关税,那不就是对东南亚各国实施光伏双反吗

     

    因为美国商务部去年第一次拒绝反规避调查请愿用的理由就是“无法接受匿名”和“只能针对国家,不能针对企业”。如果是针对东南亚国家,针对这些国家用非中国晶硅和硅片生产的电池和组件征收双反关税,那不是美国要对全球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实施双反的前奏

     

    《全球光伏》认为,即便反规避调查的结果是要对东南亚四国(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征收双反关税,那也保护不了Auxin Solar等希望的美国本土制造,因为很快在印度就会建立起硅片、电池和组件的产能。

     

    《全球光伏》了解到,美国已经有22 名参议员和两名州长正式呼吁商务部尽快做出撤销调查的初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