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突发!美国有意加大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制裁
信息来源:维科网电子工程 发布日期:2022-05-11 阅读次数:21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5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有意加大对中国半导体产业企业的制裁,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出售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华虹半导体、长鑫存储、长江存储等企业将受到影响,难以生产先进芯片。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次禁令尚处于早期阶段,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会被写进草案。而且预计这次的限制令不会是完全禁令,应该会留给美企一些空间,得以销售部分设备与工具。
    此前美国为针对中国企业华为、中芯国际等企业而推出的一系列限制令虽成功阻止这些企业的半导体技术升级之路,不过也影响到了部分美国企业的经营情况,业界人士认为,这次美国商务部如果决定加大对中国半导体产业企业的制裁,那么科林研发、科磊、应用材料等美企预计将会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前段时间还有消息称,美国正考虑对海康威视实施“史上最严厉制裁”,有报道称,这次制裁影响深远,任何与海康威视打交道的公司和政府,将面临美国制裁的风险。
    据悉,美国财政部将公布一份“特别指定国民”(SDN)名单,禁止美国企业或公民与名单上的人进行交易,并冻结在美资产。因美国当局指控海康威视通过安防系统侵犯人权,拜登政府正在权衡是否要将海康威视列入名单中。
    有知情人表示,美国政府已开始向盟友通报情况,因为采用海康威视产品的国家多达150多个,美国的任何措施,都会对已采用海康威视安防设备的国家产生影响。
    2018年,美国众议院通过一份议案,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美国联邦政府采购某些中国制造的视频监控设备。其中包括了海能达、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
    2019年10月,海康威视就已经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这也使得其无法获得美国企业的软件和零组件。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此前的制裁措施,如果此次新的制裁落地,恐将对海康威视造成更为严重的打击,因为150多个国家的企业和政府也将被迫重新考虑与海康威视的合作关系。海康威视或将是首家被列入SDN名单中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