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唐国庆专栏:奥密克戎之下,LED行业的两大商机
信息来源:每日LED 发布日期:2022-03-16 阅读次数:32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日,奥密克戎席卷深圳、上海、东莞等城市,深圳更是全场按下暂停键,疫情之下,我们如何应对?如何思考发展机会?

    一、紫外
          前日快递物品给朋友,她甚有礼貌地微回:收到了,但不能打开,要放置外面自然消毒。天呐,竟会有这种事。防范“奥密克戎”,已到了这种等级,自觉防范。难怪几次乘车,驾驶员一再很严肃地提醒:遮住鼻子,遮住鼻子!就连我所居住的小区,也不让“灵活就业者"送门送货!搞得小区门口,像一个中型超市似的。
          原先我说过,健康照明的B面是杀菌照明,当下“新冠”又在泛滥了,恰恰应是紫外杀菌灯大显身手之时。
          被联合国豁免的传统紫外汞灯,还有什么不伤眼的222波长的,更有“杭州至芯”这几日一再宣传的手持式UVC LED杀菌器,可秒杀新冠病毒SARS一Cov,灭活率99.994%(详见权威机构检测报告)。
          奇怪,照理当前应是紫外杀菌灯大火特火之际。是我的信息不灵,还是另有深层原因,总感到没有火起来?山西长治有个中科潞安,我应邀去参观过,近日微信载:该公司出品的深紫外包裹消毒机,为邮政及大学保驾护航。那里有特殊的政策,据说是省里一号项目,特欢迎新型紫外企业去扎堆,似乎也未见大的连琐反响。
          我曾坚持说:LED是第三代半导体中率先脱颖而出,不应把LED与“三代半”分离开来。我也理解,引导者都是明白人,为突出“三代半”碳化硅等,弱化一下“它”还是对的。
          其实LED本身还处在成长期,虽说步入LED照明时代,除江风益院士团队的硅基LED一骑独尘外,其它并未在世界引领,比如UVC  LED,差距不是一点点。曾有人誓言,去年达到什么什么指标,结果呢?
          科技突破来不得半点掺假,“理想当然要有,现实毕竟骨感”。我建议,对“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还得慎提。“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伟人的话犹言在耳呀!
          未来UVC LED,相信在行业精英的刻苦攻关下,技术上突破指日可待,现在电光的转换效率能仅为3至4%(专门请教了几位博士),何时能破10%呢?那时才可惠及天下百姓,进入千家万戶呀!

    二、智能
          据说有60年历史的智能调光领导者L公司,去年的业绩显示,智能产品逆势飞扬,达到了历史新高,员工的奖金翻番了,这很值得深思!尤其在英国等,还要去从中国市场调货去支援。说是居家办公的工程师,都自嗨玩起智能家居的全屋照明。
          我不知道此次疫情,会涉及到多少人会居家办公,老外的故事会不会在我们这里重演?至少说明,智能照明的时代毕竟来了!往往就在不经意间。就像沪上地铁的10号14号等线,都是无人驾驶了。起首就是第一节车厢,乘客如愿,可饱览隧道风光。
          凡事总得面对,该来的总得要来,你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今世态下, 企业的领导者要有预见,因为是“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过去的场景什么时候再现呢?
          好在除了天然光,就靠人造光了。天然光与人造光融合应用,就得靠智能调光。从这个角度上讲,造光人还是有些伟大的。其伟大之就在于,有人的地方必须有光,而且还要调光。尤其是智能之光以及带来的城市之光,楼宇之光,家居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