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协会预警点参加2021年宁波市贸易救济工作会议培训会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54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商务部贸易救济工作会议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我市贸易摩擦应对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企业有效防范和化解贸易摩擦。宁波市商务局于11月25日在中信宁波国际大酒店召开2021年宁波市贸易救济工作联席会议培训活动。


    会议现场

     


    市和各区县贸易救济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外贸易预警点及重点出口企业共100余人参加培训。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宁波半导体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点)预警专员参加培训,并组织东方日升、锦浪科技、甬矽电子、东旭太阳能等企业参会。会议由市商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志伟主持。


    陈志伟处长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严秋渊作培训会动员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今年以来宁波市外贸经济形势和贸易救济案件情况。2021年1-10月,我市贸易救济案件共110起(比去年同期减少14起),涉及我市3336家企业,出口金额达11.1亿美元。案件主要分布在印度、美国、土耳其、欧盟等国家和区域。1-10月,宁波外贸出口额达到9799.4亿元,同比增长22.5%。

    他强调了2022年全市贸易救济工作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挥好“四体联动”机制的作用,预警点从中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要适应国内外疫情的变化,组织应诉协调会议;三是要制订好案件的预案工作;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抓好应对大案要案应诉工作;五是要注重政策的兑现,做好补助的申报工作。


    严秋渊巡视员

     


    宁波大学商学院许继琴博士分析了当前国际贸易经济形势;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袁斌作“跨境电商、物流及海外仓法律风险防范”的法律讲座;浙江瀛宁律师事务所严宁荣律师通过大量案例讲解了知识产权边境保护路径及作用。


      

     

    我预警点作为省级优秀预警点将继续做好对外贸易预警工作,及时发布与行业有关的外贸预警信息和贸易救济案件信息,积极开展本行业的预警和法律服务工作,为涉案企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