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参加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线上会议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1-11-17 阅读次数:41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工信部统计工作部署,切实做好电子信息制造业统计工作,提高制造业统计数据质量逐步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体系,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举办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来自全国200多位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浙江省经信厅、宁波市经信局、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处等参加此次线上培训。


      



    12日上午,由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陶青副局长首先发表讲话,她介绍了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统计调查工作的工作任务和开展情况,充分表达了对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监测和统计工作的重视,同时,她也对统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策部署,树立统计意识。按要求做好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要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学好业务。积极探索和拓展工业经济监测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及业务的学习,明确工作责任;三要统筹协调,夯实统计基础。完善统计专业化队伍,科学有效组织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四要加强沟通联系。统计工作专业性强,报表指标数量多繁杂,要与企业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加强组织保障和业务培训,及时解决统计业务难题,通力合作,共同做好统计工作。

    随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在经济运行监测中的应用,他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数字化是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主战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潜力巨大,工业互联网牵引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最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段炎斐主任和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统计分析处贾金鹏就今年新修订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统计调查制度》中软件和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修订内容、填报要求及易错问题和统计调查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分别进行了详细解读。

    12日下午,工信部信息中心赵小杰就“电子信息产业运行监测系统”管理端操作进行演示,工信部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答疑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按照国家政策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扎实、有序开展电子信息行业统计监测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和预警,及时掌握产业发展状况和趋势,促进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