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警惕!多国汇率下跌,进口商品成本高涨,当心收款风险
信息来源:浙江贸促 发布日期:2021-10-13 阅读次数:286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期能源价格飙涨将会带动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令新兴市场国家在双重通胀压力面前,不得不采取更激进的加息措施以遏制通胀。


    据悉,相比西方国家可以通过完善的产业链缓解部分能源价格上涨压力,新兴市场国家因产业链不够完整,大量商品需要进口,不得不直面能源价格飙涨与更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而随着越来越多国家扣动加息扳机,新一轮热钱流入压力骤然升温。

    “这令新兴市场国家在把握加息节奏与加息幅度方面遭遇新的挑战。”一位外汇经纪商指出,一旦新兴市场国家为遏制通胀而过度激进加息,令整个经济复苏前景减弱,热钱很可能骤然离场,令新兴市场国家陷入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困局。

    出口相关国家的外贸企业,请务必注意收款风险!


    土耳其

    当地时间10月11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破9,达到9.01,再创历史新低。


    当天,土耳其央行行长沙哈普·卡夫奇奥卢在大国民议会表示,“汇率和利率没有关联”,目前土耳其利率处于预期水平。

    9月23日,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将政策利率下调100个基点,从19%降至18%。降息消息公布之后,土耳其里拉应声贬值,当天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逼近8.8的历史低点。上个月的降息决定出乎外界预料。不少专家和媒体曾预测土耳其央行将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表示高利息将会阻碍经济发展。7日其又重申降息承诺,表示将会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利率,“就像之前做的一样”。

    今年9月初以来,土耳其里拉持续贬值。10月8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8.97的低点。


    缅甸


    外媒报道称,一位中央银行的高级官员表示,为了防止缅币持续贬值,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动。目前,一系列举措已经取得进展,缅币趋于稳定,相关部门正努力控制缅币价格的稳定。


    数据显示,9月份,缅币贬值幅度超过60%,加剧了缅甸国内食品、燃油价格上涨的局面。

    缅甸中央银行副行长 Win Thaw表示,一项要求出口商在收到外汇后的30天内,向银行出售多余外汇的新规,有助于降低外币汇率,稳住缅币价值。目前,缅币已经下降到正常情况下应该达到的水平。

    军方发言人Zaw Min Tun上周表示,央行一直无法满足国内民众对美元的需求。如果有更多的外汇收入,美元价格将不再上涨。这意味着缅币价值将回归到正常水平。

    据悉,此前,为了遏制缅币下跌趋势,央行曾多次向市场投放美元,但收效甚微。同时,8月8日,央行发布通告,制定外币CBM基准汇率中间价格,无论是买入、卖出或交易兑换外币,买卖价格不能超过中间价的0.8%。但由于汇率压力加大,因此,9月10日,央行发文解除国内外币交易限制。

    数据显示,2月初,美元兑换缅币的汇率为1:1395;9月初,美元兑换缅币的汇率为1:1695,但在9月28日,美元兑换缅币的汇率飙升至1:2700。日前,央行授权经销商或兑换机构,则以2200到2300缅币的价格出售美元。


    尼泊尔

    《共和报》108日报道,尼卢比兑美元在107日贬值至6个月低点,尼央行(NRB) 将当天的美元价格定为每美元兑120.27 卢比。


    尼卢比在20204月创下121.69 卢比的历史新低。在2021426日暴跌至每美元120.32 卢比。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经济复苏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后,美元价格一直在加速上涨。由于这个原因,与印度卢比挂钩的尼泊尔货币受到了印度货币兑美元下跌的影响。

    在尼一直面临外汇储备压力的情况下,其本币贬值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该国的净流入量。此外,由于该国依赖进口商品,这可能会显著提高市场商品价格。

    NRB 官员表示,本币疲软可能对汇款、旅游和出口以及其他以美元计价的行业有利。然而,尼不太可能从其出口增长中受益,因为尼可出口商品品种及出口额都非常有限。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货币奈拉在2021916日跌至1美元兑570奈拉的历史新低。这一新汇率意味着,自817日以来,奈拉在外币黑市上的价值已经损失了大约十分之一。


    尽管奈拉汇率暴跌(这被归因于严重的外汇短缺),但当局坚称,奈拉的实际汇率保持不变,1美元兑411奈拉。这意味着在平行市场采购这种商品的外汇买家现在支付的溢价超过N150

    或者,新的平行市场汇率N570可能暗示尼日利亚央行(CBN)目前将奈拉高估了40%。事实上,后一点似乎得到了CBN行长戈德温·埃梅菲勒(Godwin Emefiele)的评论的证实。在20216月下旬对一群投资者的评论中,Emefiele当时暗示奈拉被高估了10%。他还暗示奈拉有可能贬值。

    然而,自那以后,奈拉的官方汇率一直保持不变,而货币在平行市场上的贬值速度似乎有所加快,特别是在过去几周。

    委内瑞拉

    近年来,委内瑞拉经历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巨大的货币面额给现金交易和记账都带来很多不便。当地时间101日起,委内瑞拉正式启用新版货币。


    新版委内瑞拉货币与旧版货币的兑换比为1100万,相当于把旧版货币去掉6个零。旧版货币最大面额为100万玻利瓦尔,在930日仅能兑换约25美分。新版货币最大面额为100玻利瓦尔,目前大约能兑换25美元。这已是委内瑞拉自2007年以来,第三次发行新版货币,累计已经去掉了14个零。一些委内瑞拉民众对新版货币的效果能持续多久仍有怀疑。


    受美国等国家制裁、国际油价波动及国内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委内瑞拉通货膨胀问题严重。2019年通胀率接近9600%2020年接近3000%,目前委内瑞拉央行已不再公布通胀统计数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该国2021年的通胀率将达到约5500%。今年5月,委内瑞拉政府将民众最低月工资提高了两倍,但即便如此,调整后的数额依然不足以购买一公斤肉。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委内瑞拉现在有四分之三的人口处于极端贫困状态。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黎明报》等媒体 9月15日报道,近期,巴基斯坦卢比持续贬值。9月14 日,巴卢比兑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1美元兑换168.94 卢比,严重打击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


    巴卢比素来被称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近一年,贬值幅度反复突破上线。去年8 月26日,1 美元兑换卢比一度高达168.43,此后卢比开始逐步回调,今年5月14日汇率达最高点,1美元兑151.83卢比,6月以来又持续回落。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美元仍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卢比贬值导致进口商品成本高企,2021 财年(2020.07-2021.06)巴进口额达540亿美元。货币贬值间接推高通胀率,国内物价大幅攀升。

    市场认为,巴卢比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主要源于以下原因:

    一、市场预计经济复苏,企业交易趋活跃,进口成本增加,贸易逆差加大,经常账户赤字占 GDP比重或将为2%-3% 。

    二、阿富汗塔利班执政后,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央行在美近百亿美元资产,并停止向阿富汗运送现金,阿塔政府资金告急。政府和民众遂通过各种渠道从巴抢购美元,大幅推高对美元需求量。

    三、政府债券将于9月30日到期,投资者欲将变现后的卢比换成美元,也增加对美元的需求。

    为阻止巴卢比继续贬值,据称,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自今年 6 月中旬到9月第一周,先后向外汇市场注入 12 亿美元。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巴财政部和巴央行声称卢比价值应由市场决定的外汇政策明显相左。事实也证明,巴实施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依然无法阻止卢比贬值势头。

    亚洲开发银行的一项研究表示,由于巴经济存在无法修复的结构性缺陷,一旦GDP增长超 3.7%,就很容易出现国际收支危机,而巴 7 月和 8 月进口达 121 亿美元,造成 75 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同比增幅1.2倍),创历史新高。

    9 月 14 日,巴财长塔林表示,巴贸易逆差会继续增加,但目前可控,无需担心,如果经济过热,政府会做适当“调整”。

    黎巴嫩


    此前消息,黎巴嫩食品进口商联合会主席称,黎镑不断贬值导致近期全国物价上涨,照此发展下去,黎巴嫩将在一个月内出现严重商品短缺。


    据报道,因黎镑贬值和物价飙升,部分超市出现商品抢购潮,南部纳巴提耶省等地加油站出现燃油短缺和限售情况。示威者继续在黎巴嫩多地抗议货币贬值及生活条件恶化,多条主干道被封堵,的黎波里全城交通几近瘫痪。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每日金融时报》91日报道,为确保实际汇率,斯央行日前将美元兑卢比汇率调整为204.9卢比(卖出价)。然而,商业银行继续以225-240卢比的高汇率卖出美元。截至827日,一年间卢比兑美元贬值6.8%


    斯目前收到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7.87亿美元、孟加拉银行的1.5亿美元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3亿美元。

    但另一方面,尽管限制进口,但斯2021年前七个月的进口额仍增长30.5%,达到100亿美元。7月份为16.5亿美元,增长57%。斯出口虽保持一定弹性(前七个月为57亿美元,增长29%),但侨汇下降(前七个月为37.7亿美元,仅增长2.6%),旅游业收入微薄,对斯政府及外汇市场构成持续挑战。

    也门

    也门法定货币里亚尔的汇率自今年7月份开始持续贬值,并历史性跌破1000里亚尔兑1美元的大关。货币贬值将使当地民众生活进一步恶化。


    在2015年也门大规模内战爆发前,里亚尔兑美元汇率保持在215比1上下,随着战争的爆发,也门货币持续贬值。

    2019年底,也门政府开始大量印制新版纸币,加速了也门货币贬值速度。虽然也门政府曾多次试图稳定汇率,但是在战乱以及也门两个央行同时运转的大背景下,所有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而随着货币的不断贬值,也门政府控制区包括食品、日用品在内的一切物资价格不断上涨。为了应对货币快速贬值,更多销售进口产品的经销商开始用美元等外币交易。

    手机经销商阿塞尔萨迪表示,“作为一家商贸公司,我们所有产品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我们只能通过沙特里亚尔或美元交易”。

    阿塞尔介绍,人们可以使用外币直接购买商品,或者按照实时汇率用也门里亚尔支付。当他们收到顾客支付的也门里亚尔后,会第一时间换成外汇,以避免货币进一步贬值带来的损失。

    而其他仍旧以也门里亚尔标价的日用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即便工资有所增加,绝大部分人工资的增速也远远追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

    阿塞尔指出,现在很多也门人都是靠打零工为生,每天结算当天的工钱。就算是政府工作人员或者公司里的上班族,他们的工资也肯定是也门里亚尔,平均每月五六万里亚尔或者七八万里亚尔,算起来都到不了 100 美元(约合650人民币)。


    巴西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当地时间9月2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5.25%上调至6.25%。这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目前巴西的利率水平已经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高点。


    上周巴西央行对国内100多家金融机构的调查显示,这些金融机构普遍预计巴西利率在今年剩余的三个月中将继续上涨,并在2021年底时达到8.25%。


    依照惯例,巴西央行将调整基准利率作为控制国内通货膨胀的主要手段。今年8月,被视为巴西官方通胀指标的全国消费价格指数(IPCA)达到 0.87%。这是2000年以来8月同期的最高水平。此前12个月内巴西通货膨胀率达到9.68%,为2016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由此巴西央行再次做出了大幅提高基准利率的决定。


    此外,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IBGE)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当前,反映该国官方通胀指标的广义消费者物价指数(IPCA)在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高峰期后,又重新处于高位,尤其是食品、燃料和能源等基本生活用品价格屡达新高,使得当地民众日常消费压力增大。


    巴西经济分析人士认为,造成通货膨胀的因素来自多方面,包括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和霜冻,以及疫情期间全球原材料供应链出现中断造成产品的供不应求等。分析人士同时认为,美元对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的走高是造成该国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这一现象反映出巴西政治和经济局势的不稳定,尤其是巴西政局的不确定性,将打击国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他们放弃在该国的投资,而这或将推动美元汇率的升高。


    经济人士指出,近日,巴西政局不稳定已对该国物价水平造成明显影响。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 8 月份,全国广义消费者物价指数升至 0.87%,创造了 21 年来当月物价指数的新高。同时,最近 12 个月相应物价指数累计上涨 9.68%。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产品价格或因政局不稳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继续上涨,并预计 2021 年该国广义消费者物价指数将达到 8.3%,远高于政府设定的 5.25% 的目标。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孔斯德拉指出,物价的上涨或对该国的“雷亚尔计划”造成破坏,该计划于20世纪90年代提出,是一项以反通货膨胀为目标的经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