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之家
  • 会员动态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158%!永新光学新业务蓬勃发力
信息来源: 东南财金 发布日期:2021-08-25 阅读次数:81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作为国内高端显微镜制造企业的领先者,永新光学迎来业绩新增长。


    8月23日晚,永新光学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48.08%;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158.12%;扣非净利润7447万元,同比增长52.18%

    永新光学业绩大幅上涨,主要得益于公司新业务发展动力强劲,光学元组件业务中的条码镜头、机器人视觉镜头、激光雷达元组件、车载光学前片等产能逐步释放。今年上半年,上述各项业务收入增幅均超70%。


    新业务增长强劲

    永新光学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为公司实现年初制定的“五五五”战略目标——划通过5年时间实现5倍产值规模5倍效率,打下良好基础。


    2021年是永新光学“五五五”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报告期内,公司新厂区全面投入运营,募投项目接近完成。“弹药”储备充足,新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驱动力。


    上半年,永新光学光学元件组件业务实现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71.45%,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2.58%。


    永新光学表示,受益于公司条码镜头及机器视觉客户新品量产、疫情下物流行业过程管控需求旺盛,以及公司近年积极把握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机器视觉领域的市场机遇。报告期内,公司光学元组件业务中的条码扫描镜头、机器视觉镜头、车载光学、激光雷达光学元组件、车载镜头前片业务快速放量,收入增幅同比均超过70%。


    此外,永新光学自主研发的超硬膜窗口技术居全球领先,正在逐步替代蓝宝石窗口材料,已应用于数万台台式扫描仪。同时,公司其他新业务也取得突破,蓄势待发,高端显微镜、嵌入式显微产品、车载光学、激光雷达、机器视觉等中高端新兴业务的拓展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


    核心业务表现亮眼

    上半年,永新光学的另一大核心业务表现也比较亮眼,显微镜产品实现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21.99%,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5.42%。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永新光学完成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首台套销售,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采购并用于经济作物细胞研究。预计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实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小批量销售。


    据了解,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是重要的高端科研装备,具有图像清晰、分辨率高等特点。目前,我国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被蔡司、徕卡、奥林巴斯、尼康等国外公司长期垄断,不仅价格高昂,还严重制约我国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与成果落地。


    据介绍,从2019年起,永新光学开始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产业化研发,经过2年多技术攻关,攻克了高精度振镜同步控制、多通道数据采集及图像显示处理、三维层析重建等核心技术,奠定了产品量产的基础。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广泛应用于分子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遗传学等领域的研究中,可对活细胞和组织或细胞切片进行连续扫描。由于多通道激光同时成像,可在一张样品上同时进行多重物质标记,实现同步观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永新光学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研发成功,将有效推动高端显微成像仪器领域的国产化进程,提升我国科学仪器设备行业整体创新水平与自我装备能力。


    持续投入技术研发


    永新光学也在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2783万元,占销售收入7.56%,同比增长17.44%。


    2020年,经工信部复评,永新光学升级为光学显微镜产品领域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今年上半年,永新光学完成“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究及产业化”的国家专项验收提报,按计划开展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宽场移频超分辨显微镜系统研发”等项目。共取得授权专利15项,其中4项为发明专利。


    永新光学先后承担“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星载光学镜头的制造,参与“鹊桥”号中继星光学相机镜头的制造,并承制我国首台太空显微实验仪。


    今年年4月29日,在文昌发射基地,永新光学研制的我国首台太空显微实验仪,随“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并于7月17日开始进入调试试用阶段。


    永新光学逐年增加研发投入,力求突破国产高端光学仪器“卡脖子”技术,不断提高定制化核心光学部件的工艺技术先进性。 


    值得一提的是,永新光学与浙江大学共建的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分院,已引进3个浙大研究团队,以及“宁波先进光电技术创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2个技术创新平台,围绕超分辨宽场移频显微系统、5G移动版数码显微互动系统、液体变焦镜头、激光雷达检测等多个项目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先进技术产业化。


    这个离生产线最近的研究院,可以直接推动产教融合,实现大量光学产业关键技术研发转化,也可以为宁波光电产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并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永新光学董事会增设联席董事长1人,并选举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毛磊为联席董事长。同时,选举公司董事曹志欣担任副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