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苹果与台积电合作拟采用28nm制程开发Micro OLED
信息来源:MicroDisplay 发布日期:2021-07-30 阅读次数:401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7月26日,台积董事长刘德音在股东会表示,“台积(团队)正在日本考察!现在,我们每周都跟对方讨论(进度)。”他更首度承认,可能在德国设厂,“台积正跟德国几个大客户密切沟通,德国政府要求(台积设厂)的问题,台积有在做“认真的评估”!
    伯恩斯坦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台积若要成功服务客户、并为客户考量成本效益,就必须在特定的地理位置生产,
    台积今年4月宣布斥资28亿美元在南京厂扩建28纳米产能,日本厂也是28纳米。
    市场盛传南京28纳米产能可能自每月4万片,上调至每月10万片。加上日本,以及可能也是28奈米的德国新厂。
    也就是说,台积如此大规模且最新一波海外扩厂,竟然都是为28纳米这个已有10年历史的旧制程,究竟有什么新应用?让台积大扩28奈米成熟制程?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分析师一一盘点,“美国苹果、日本索尼、全球汽车电子供应链!”他说,这些都是构成台积重新押宝28纳米制程,且启动大规模海外扩张的关键,“需求满明确!”
    今年4月时,媒体曾报导,台积宣布日本设厂时,强调的“客户管理”。
    “台积的日本订单很具体,索尼有找代工的需求,”摩根士丹利产业分析师詹家鸿分析,“28纳米要拿来做ISP(图像讯号处理器)和CMOS图像传感器,有具体应用在,台积是有计划地规模扩张。”
    另一个28纳米的新应用,也源自苹果。
    今年2月,《日经新闻》才报导,苹果正与台积合作开发Micro OLED先进显示器技术,这项技术是半导体和显示器制造技术的混合体。新的Micro OLED显示器将直接构建在晶圆上(built directly onto wafers),使显示器厚度和体积更薄、更小、更低功耗,适合穿戴式AR、VR装置。
    在6月的台积的技术论坛上,他表示,“AR、VR需要Near-eye Si Display(近眼硅基显示)技术,需将背板从薄膜电晶体(TFT)改成硅基显示技术,用此新技术,可将像素尺寸缩小5至10倍、解析度提高5到10倍,同时降低功耗、减轻重量、缩短延迟、提高亮度。这些对AR、VR来说,都非常重要。”
    也就是说,未来苹果推出的VR、AR穿戴装置,所用小型、超高解析度屏幕,很可能便来自台积的28纳米制程。
    难怪,当台积股东会上,股东担心台积海外扩张导致产能过剩时,刘德音这样回应,“我们今天评估去美国建厂、日本建厂,都是基于客户需求,
    “若是你问全球扩产是否有风险?(台积)都是有客户做后盾!”刘德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