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Mini LED爆发在即,多家PCB企业布局
信息来源:电子时代 发布日期:2021-07-28 阅读次数:35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Mini LED作为OLED之后的新技术,在生产成本、显示效果、功耗、使用寿命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将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华为即将发布采用Mini LED的智慧屏(TV)。此前,TCL科技已发布了Mini LED产品星曜屏(TV)。在消费端,苹果已经在iPad上搭载了Mini LED屏,并有望将其应用于Mac Book。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索尼、三星、华为等大屏产品的推出,Mini/Micro LED今年开始快速渗透,大屏市场开启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在苹果介入后,Mini LED小屏市场有望快速形成规模。

    Mini LED市场规模多大?第三方机构Arizton预估,2024年全球Mini LED市场规模达23.22亿美元,6年复合增长率为147.92%。

    平安证券也在近期研报中指出,在背光领域,采用Mini LED背光技术的LCD显示屏,在亮度、对比度、色彩还原等方面远优于普通LED做背光的LCD显示屏,与OLED直接竞争,主要应用于高端大屏电视等产品。背光显示屏的规模生产进度取决于下游电视、PC、Tablet等终端设备厂商的市场开发进展,随着苹果搭载Mini LED面板的新款iPadPro的推出,消费电子厂商有望加快跟进,Mini LED市场爆发在即。


    头部PCB厂商积极布局

    鹏鼎控股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上指出,公司从4月份就已经开始量产Mini LED背光板,虽然该产品生产难度较大,但二季度的良率符合公司预期,下半年也还有提升空间。

    东山精密表示,公司Mini LED在TV、显示器、笔电和pad等领域均有布局,目前在TV市场已有量产机种,年内将会加快推进笔电、pad等领域的客户合作。

    中京电子在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公司高阶HDI产品批量应用于Mini LED产品。据了解,中京电子在Mini LED及微小间距LED新型显示领域布局较早,已获得“广东省LED封装印制电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质,也储备了一批行业优质客户。中京电子较早实现了Mini LED应用高阶HDI+COB(ChipOnBoard)高集成封装工艺的批量生产,具备先发技术优势。

    同时,随着Mini LED集显与背光技术的成熟及大规模商用,预计未来Mini LED对高端PCB的产品需求将逐步放量。中京电子RPC-HDI产品与FPC产品分别批量应用于Mini LED/微小间距LED显示和OLED显示。

    苹果Mini LED产品技术难度高,初期能供应的PCB业者屈指可数,除中国台湾地区臻鼎、韩国永丰外,健鼎是后起加入的竞争者。据法人指出,健鼎下半年来积极送样,目前已经通过认证,不过公司未对单一品牌或产品评论,仅提到有Mini LED相关布局,待客户下量产指令,预期2021年第一季至第二季有望看到放量。

    Mini LED技术已现身于不少产品中,像是电竞笔电/屏幕、高阶电视等,泰鼎、同泰、志超、欣兴等多家业者都有参与其中,许多PCB厂把Mini LED投资视为下一重要战略,也有不少设备厂看到Mini LED基板将进入大量产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