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预警丨注意!东方大港拥堵恶化,货物延迟长达5天
信息来源:浙江贸促 发布日期:2021-07-27 阅读次数:36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香港的航运延误给当地制造商、托运人带来了大麻烦。港口拥堵、严重缺箱和订舱困难导致货物积压,因而产生高昂的存储费用和数百万现金流被冻结。

    香港工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Hong Kong Industries)副主席Steve Chuang表示,托运人获得舱位需要等待10周的时间,而将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运往美国,运费高达1.5万美元。

    危险品货物(DG)的运输费用高达25000美元,有时为了一个集装箱或为了预订舱位,需要等待几周的时间。”Steve Chuang在香港托运人的理事会会议上说道。

    “如今DG指的是任何带有锂电池的电子产品。我公司生产的可再生储能产品里面有很多锂电池,所以我们面临的麻烦真的很大。”

    “我们可以支付货代和承运人的任何报价,但还是没有集装箱,我们必须等。一些航运公司甚至不接受DG货物,因为他们普通货物的生意很好。”

    此外,Steve Chuang表示,从安全、保险和高库存水平的角度来看,将货物存放在工厂等待发运的成本非常高。“我们需要存储更多的货物,这将占用数百万的现金流,对香港制造商来说是真正的大麻烦。”

    他们的麻烦还不止于此:Steve Chuang指出,Hapag-Lloyd最新公布的“增值”附加费引起了托运人的广泛谴责。他说,从香港运往美国的最新附加费为5000美元,比两年前同一条航线的整体运费还要高。

    “我希望其他航运公司不要效仿这种征收‘创造性’的增值附加费的行为。”他补充道。

    由于空运成本太高,Steve Chuang排除了空运作为替代选择的可能性。他估计,空运一个相当于40英尺的集装箱需要的费用为50万美元。另外,中欧班列的运力还是很低。

    延误了3到5天,承运人甚至直接跳港。

    “各大航运公司已宣布下周的空白航行,不能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放舱。”其补充说。

    他说:“对于亚洲内航线,航运公司已经对所有进出港的集装箱征收100美元的港口拥堵附加费,不包括转运货物。对于美国和加拿大的航线服务,一直到8月底,除高级服务外,舱位都被超额预订了。”

    根据香港航运中心的数据,香港港口上个月的吞吐量为148万TEU,同比下降3.1%。而今年上半年的总吞吐量为870万TEU,同比增长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