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欧盟推出全球首个碳边境税政策,这些国家受影响最大……
信息来源:进出口经理人 发布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366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当地时间7月14日,为了完成新气候目标中制定的排放目标,同时帮助本土企业与不受气候规定束缚的外国对手竞争,欧盟推出全球首个碳边境税政策。


    据悉,这项碳边境税政策对碳密集型进口产品,如铁、铝、水泥、化肥和电力等征收关税,该项税收将从2026年开始分阶段实施。


    两大目的

    欧盟推出的碳边境税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帮助欧盟完成新气候目标中制定的排放目标;二是为了保护本土企业更好地与不受气候规定束缚的外国对手竞争

    比如,总部位于卢森堡的钢铁公司,为了尽可能减少碳排放,尝试在熔炉中用氢气替代化石燃料,而这样的改进会花费至少数十亿欧元的成本。这种情况下,与没有很严格的气候政策制约的国外企业相比,欧盟本土企业在竞争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

    如何实施

    在碳边境税政策下,进口商需要根据进口的商品产生了多少碳排放量来购买相应数量的电子证书。每张电子证书的价格并不固定,主要由当周的欧盟碳交易市场价决定。


    不过,如果进口商可以证明,进口商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已经为碳排放支付了一定的价格,那么这部分花费可以从最终的碳税收中扣除。


    据悉,碳边境税将于2026年开始逐步实施,2023-2025为过渡阶段。在此阶段,进口商需要监测并汇报他们的碳排放量。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碳边境税政策的公布,预计一直到2030年,碳交易市场价都会不断走高。


    有何影响


    碳边境税政策的适用国为没有对碳排放定价的国家,而这几乎涵盖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


    预期受碳边境税政策影响最大的包括俄罗斯、土耳其、中国、英国和乌克兰等出口大量化肥、钢、铁、铝到欧盟的国家。


    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贸发会议)7月14日发出警告说,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可能会改变贸易模式,有利于资源效率高、工业生产碳排放较低的国家,但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对缓解气候变化作用不大。


    贸发会议的报告称,欧盟几个出口碳密集型产品的贸易伙伴担心碳边境税会大幅削减其出口。


    报告显示,如果欧盟碳边境税以每吨44美元的价格实施,发展中国家碳密集型行业的出口将减少1.4%,如果以每吨88美元的价格实施,出口将减少2.4%。同时,发达国家的收入将增加25亿美元,而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将减少5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