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宁波发布“加快培育制造业百强企业”新政
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196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至2025年,年营收达50亿元的企业力争达到100家,其中,100亿元以上企业50家、500亿元以上企业15家、1000亿元以上企业8家;世界500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超过20家……近日,宁波发布《加快培育制造业百强企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设立500亿元高质量发展基金,鼓励企业争先进位、做大做强。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民营经济实力雄厚。去年,宁波完成工业增加值5046亿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九位。

    目前,宁波拥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45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21家,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工业企业2家、超百亿工业企业23家、超十亿工业企业193家,21家企业入围浙江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

    但相比其他同类城市,宁波企业的规模仍没有明显优势,至今还未出现世界500强企业。

    5月中旬,宁波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打出以“上规、上市、上云、上榜”为主的“四上”企业培育组合拳。“此次发布的《意见》,可以说是‘四上’企业培育的补充版。”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计划,宁波将通过相关配套政策,支持“一企一策”培育,支持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加大有效投资、加快并购重组、开展股份制改造、提升创新能力、引进培育各类人才、创品牌提质量、加快集聚集群发展、上规模上榜单、提升效益等11种方式,鼓励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意见》激励能级之高,充分体现了宁波培育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决心:对年营收首次突破50亿元、1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的培育企业,一次性给予企业核心团队分档奖励;对年营收达到500亿元的培育企业,营收每增加100亿元,再给予一定的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世界500强的培育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200万元、1000万元的奖励。

    与此同时,宁波将建立统筹协同培育机制、专项产业基金机制、专班服务机制、绿色通道机制、企业家荣誉机制,全力为企业营造茁壮成长的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宁波要建立专项产业基金机制,设立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分期实施;重点支持培育企业开展重大并购重组、股份制改造、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大优新”项目的招引和落地;建立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专家咨询和科学决策机制,健全基金运行管理和持续扩大机制,实行合理的风控和容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