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美国突然宣布与这国暂停所有贸易往来,立即生效!发生了什么?
信息来源:浙江贸促 发布日期:2021-03-31 阅读次数:49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路透社刚刚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暂停美国与缅甸的所有贸易往来,且立即生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泰29日宣布,美国根据2013年《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TIFA),决定暂停与缅甸的所有贸易往来,该决定立即生效。凯瑟琳·泰称,这一暂停的决定将持续有效,直到缅甸民主选举的政府回归为止。


    据缅甸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2020财年前11个月(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缅甸外贸总额达335亿美元,出口159亿美元,进口176亿美元,较上财年同期增加了16亿美元。其中,海上贸易占80%,边境贸易占20%。出口商品主要包含农产品、水产品、动物产品、矿产品、林产品等,进口商品主要包含建材、药品、日用品以及项目用原材料等。


    复杂局势波及稀土供应

    周一午后,A股市场上的稀土永磁板一度拉升,随后很快就遭遇打压。分析人士认为,缅甸局势恶化可能会影响到重稀土的供应。


    资料显示,靠近中国云南的缅甸地区是重稀土分布区之一。2018年,中国从缅甸进口重稀土矿2.58万吨,折合稀土氧化物2万吨,跟中国国内的配额相当。由于当时全球稀土冶炼能力基本全在中国,可以认为,缅甸提供了全球一半的重稀土产量。从稀土总产量看,缅甸占比也达到10%以上,一跃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稀土矿生产国。


    据参考消息,有关企业自3月中旬以来就开始抱怨相关稀土运输的延误,据称这是因为缅甸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媒体报道称这些因素对物流产生了影响。对稀土运输的影响,也是缅甸局势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的最新迹象。此前,有关国家曾就油气管道和其他在缅商业利益的安全表达过担忧。


    荷兰阿达马斯商情公司总经理瑞安·卡斯蒂尤今年2月对路透社记者说,缅甸是“异常关键的原料供应商。该原料对高强度永磁材料而言是必不可少的,高强度永磁材料被用于电动汽车牵引电机、风力发电机、工业机器人和国防相关的广泛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