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五部委发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统筹解决风电、光伏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
信息来源:光伏周刊 发布日期:2021-03-18 阅读次数:558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保监会、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 

    此次由五部委共同发布的《通知》,重点针对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受补贴资金滞后 影响出现的资金紧张问题,通过统筹能源、财政、金融等相关领域政策支持,为企业纾困、保持发展后劲,体现了国家对行业发展的鼓励和支持,将有利于推动新能源行业持 续健康发展。 

    通知中的各项措施,在严格风险管理的同时采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可再生能源企业根据自身资金需求提出申请;在双方自主协商基础上,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安排贷款方案。鼓励金融机构对已纳入补贴清单的项目发放补贴确权贷款,并以应收未收补贴证明材料为依据,有效降低了项目的合规性风险和资金来源风险;通过实施封闭式还贷专用账户管理,电网企业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补贴确权贷款专用账户,不经企业周转,降低了银行运行风险。 

    本次文件提出的对补贴确权贷款项目核发绿证以适当弥补利息成本,都要求自愿绿证制度要转变为满足自愿和强制市场要求并与相关政策配套的机制,其认购、交易和使用机制需尽快做出系统性的设计和调整,以适应新形势要求,更好地发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作用,逐步体现可再生能源作为绿色电力的减碳、环境价值。鼓励企业通过绿 证交易减轻利息分担压力,预示着绿证制度将要改革。

    详情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xh6n2zE2BY2i82Ktgb8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