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周子学:“缺芯”对汽车整机影响空前, 国际合作是唯一解决之道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日期:2021-03-18 阅读次数:47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2020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从年初悲观的市场预期到年末的缺货行情,走出了一波先抑后扬的增长势头。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达到4390亿美元,同比增长6.5%。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指出,疫情引发的“宅”经济,强化了人们对于万物互联的需求,芯片用量远超预期,各国的半导体企业面临难逢的市场机遇。


    此前,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初步统计,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预计为8848亿元,增速喜人。周子学表示,这是整个行业共同奋斗的结果,预计2021年半导体产业会维持增长势头。


    当前,“缺芯潮”席卷全球,汽车行业的供应压力尤其明显,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车企都出现了减产延产情况。


    周子学表示,全球半导体供应仍处于一个非常紧张的局面,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尤为明显,下游整机企业受到半导体供应紧张的影响从未如此严重。据从业人员回忆,只有1999年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只有不断强化半导体产业的开放、合作、创新和共同发展,才能有效缓解当前的(供应紧张)局面,任何走向其他方面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周子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