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芯片涨价潮继续:提价公司越来越多,产业链连锁反应加剧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21-01-11 阅读次数:93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越来越多的芯片企业加入涨价行列。
      
      1月6日,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华润微电子(以下简称“华润微”)调价函流出,通知客户新一年将对公司产品价格做相应调整,调整幅度视具体品种不等。外界分析认为,华润微提价可能引发功率半导体产品新一轮涨价行情。
      
      2020年下半年以来,由于8英寸晶圆厂产能持续紧张,引发电源管理IC、功率半导体等供不应求而开启涨价潮,随后芯片封测厂、汽车电子企业、芯片设计公司均纷纷做相应提价。
      
      除了华润微外,新洁能、汇顶科技、士兰微、富满电子等半导体企业均发布涨价通知函。受提价效应提振,外界预期对半导体公司业绩形成利好,最近半导体股票有所反弹。
      
      提价幅度不等,利好芯片企业
      
      本轮芯片涨价潮是源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产能紧张、供需矛盾导致的,提价有助于相关企业化解成本压力,对新一年的业绩形成利好。
      
      从各家企业的涨价方案看,最高的产品提价30%,也有的提价10%或20%,更多提价函未明示提价幅度。
      
      12月29日,汇顶科技给代理商及客户发函,2021年1月1日起,决定对GT9系列触控芯片价格统一上调30%,之前公司收到但未交付的订单也会做相应价格变更。
      
      汇顶科技在函件中称,由于本年度市场剧烈变化,晶圆厂及封测厂等上游供应商价格大幅度持续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成本亦不断增加。
      
      汇顶提价函流出后曾传出汇顶整个产品均提价30%,汇顶科技随后澄清公司并非产品全线涨价,仅根据供应情况,仅针对公司一小部分触控产品的销售价格作出价格调整。
      
      可见,汇顶科技这种龙头企业并不想把所有的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下游客户。汇顶科技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会一如既往与供应商和客户合作一起努力,克服成本上涨的困难,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12月9日,杭州士兰微电子发出涨价通知函,称由于MOS圆片及封装材料价格上涨,同时受产能的影响,公司相关产品的成本不断上升,为了保证产品的供应,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从即日起(2020年12月9日),公司SGTMOS产品的价格本月提涨20%。
      
      随后,富满电子紧跟士兰微的涨价角度,12月16日,富满电子在给客户发布的产品联络函中表示,由于晶圆及MOS价格大幅度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成本也大幅上升且严重缺货。根据市场行情,经公司核算与酌情考虑后,对产品售价作出调整,以期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应对成本压力。富满电子对相关产品的价格上调为10%。
      
      12月21日,无锡新洁能同样给客户发布了价格调整通知函,通知函表示,由于上游原材料以及封装成本持续上涨,且产能紧张、投产周期延长,公司司产品成本大幅增加,原有价格难以满足供货需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公司产品价格将根据具体产品型号做不同程度的调整,自涨价日起,所有交货执行调整后的价格,系统中未交订单也将同步执行调整后的价格。
      
      更早之前,中芯国际、紫光国微等公司也表示新年不排除上调产品价格。
      
      1月6日,信达证券发布华润微深度分析报告称华润微将受益于本次芯片涨价潮
      
      。信达证券表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8英寸晶圆厂产能持续紧张,引发电源管理IC、功率半导体等供不应求而开启涨价潮。华润微采用IDM模式运营,可保证公司产品得到充足供应,充分受益功率器件旺盛需求。长期来看,5G、新能源等下游领域带来大量功率半导体需求,华润微作为国内功率器件龙头,MOSFET可覆盖-100V至1500V范围内低、中、高压全系列,同时公司已建立业界领先的Trench-FS工艺平台,并具备600V-6500VIGBT工艺能力,未来将深度受益。
      
      信达证券称,功率半导体是处理较高电压的半导体器件,MOSFET和IGBT是其主要产品,行业持续增长。在考虑2019年行业景气度整体下滑和2020年疫情的冲击下,2019-2024年MOSFET和IGBT仍然能够实现约2%的复合增长率。
      
      缺货涨价冲击供应链
      
      不过,芯片涨价潮有利于芯片企业本身,但对芯片产业链下游的终端企业则非利好。去年底,汽车行业首先曝出因芯片紧缺导致车厂停产。
      
      去年12月,大众集团(中国)方面回应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同时,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需求增长,使得情况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目前,相关车辆的客户交付没有受到影响。”大众集团中国方面表示。
      
      汽车的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解释这轮汽车芯片缺货原因时称尽管半导体厂商已经开始着手扩大产能来应对突然增加的供给需求,但考虑到半导体行业正常的交付时间,目前供应短缺的情况将在6-9个月的时间内改善,因此预计到2021年供应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继续与客户保持紧密透明的沟通,并努力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以应对目前半导体短缺的严峻形势。”
      
      中汽协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日前在受访时表示,“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芯片供需矛盾在这一时间段集中显现。由于芯片供应短缺,部分企业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就明年全年而言,芯片短缺的影响将不会太大,目前尚难以做出定量估计。”
      
      事实上,不止汽车行业缺芯,其他家电、智能手机、PC等电子设备制造商都面临着芯片短缺的压力。
      
      中颖电子在家电用微控制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中颖电子多次强调公司产品MCU芯片供应不足。
      
      中颖电子去年11月份在互动平台上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显示驱动IC芯片的整个供应链近期确实有些涨价,也较普遍地由上游向下游传导,公司也没有例外。其次,上游晶圆代工厂是产能紧张,可能导致交期延迟。“公司取得的产能增长确实无法完全满足客户订单需求的增长,公司一直在努力争取得到更多的产能。”
      
      主营智能控制器、电机产品的拓邦股份年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芯片紧缺、涨价是行业现象,公司通过集成供应链采购、提前备货、国产替代等方式积极应对,目前未对(2020年)四季度订单交付产生较大影响。”
      
      信达证券报告指出,受晶圆厂产能限制以及当前下游需求旺盛,8英寸晶圆代工资源供不应求。以功率半导体市场为例,当前正迎来下游手机快充、无线充电等产品的需求推动,加速功率半导体供不应求。
      
      世界先进表示,由于大尺寸及小尺寸面板驱动IC、电源管理IC及功率半导体等需求提升,而8英寸代工不足,缺货预计将持续至明年。中芯国际亦表示电源管理IC是市场重要驱动因素。由于市场的火热和产能的限制,目前8英寸晶圆产品面临较大的代工短缺,部分产品面临三至四个月的延期交货,个别企业订单甚至已经安排到2021年下半年。
      
      此番芯片涨价潮整体上有利于芯片行业,但对下游的终端厂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至于芯片上涨潮将持续到何时?目前乐观的预期是上半年会继续景气,下半年可能供需会逐渐走向平衡。
      
      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台湾代工大厂联电继8英寸晶圆代工价格陆续调涨后,12英寸晶圆代工价格也开始跟进调涨。新年后,芯片涨价潮依然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