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谋划产业新规划 开创产业新篇章 ——2020中国光伏光伏行业年度大会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0-12-14 阅读次数:816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为更好地探讨新阶段、新形势下我国未来光伏行业发展方向与路径,促进行业交流与沟通, 12月1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锦浪科技、东方日升等单位承办,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与中国机电商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单位联合支持的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浙江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行业专家、光伏企业领袖及代表等近千人参加此次大会,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局面。我协会专家委执行主任带领成员单位拓华能源、日林电子、尤利卡太阳能、青岛海尔、丽瀑能源、国网(宁波)等1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受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委托,由我协会特邀宁波市经信局、宁波市能源局主要业务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现场

     

    会上,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李勰副局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任育之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高纪凡理事长、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林毅书记出席并致辞。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孔涛副调研员;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先生;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李俊峰主任;国家电网发展部刘劲松副主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王贵清副会长。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李勰副局长回顾前十年间,我国光伏行业共遭遇十多起贸易摩擦,形势严峻时命悬一线,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危”转“机”,实现了自主可控产业链,成为全球第一局面。面对日益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从国际的角度为光伏行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是提高掌握自己发展命运的能力,二是加强企业合作,不要相互拆台,三是树立企业家精神。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任育之副司长致辞中表示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大做强,融入电力市场等需要行业各界共同破解。任司长对“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如下五点建议:一是我国光伏行业需要持续推进技术进步,不断增强长板优势;二是大力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三是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四是不断完善光伏行业配套支持政策;五是增强风险意识。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在致辞中肯定光伏产业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介绍一是持续加强行业统筹规划,发挥大国大产业,大国大市场的优势;二是引导产业积极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光伏产业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四是持续推动光伏产业的国际合作;五是加强产业配套环境和配套体系的建设。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高纪凡理事长在致辞中分析了产业优劣势。2021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导能源,光伏行业面临更多发展机遇。“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促使能源结构快速向清洁低碳化加速转型。推动光伏发展形成新格局,高理事长提出三大建议:第一,在加大技术创新同时,更要要加大非技术性成本的减负力度第二,产业链各环节要以创新为核心驱动,重点打通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实现供需关系动态平衡第三,创新光伏商业模式,要把平价电升级到同质电,实现稳定发电,加强光伏应用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林毅书记在致辞中介绍到义乌从“鸡毛换糖”到“无中生有”,现成为我国国际贸易的窗口,也是先进制造业基地。义乌聚焦了一大批光伏电池和组件的龙头企业LED芯片龙头企业如:东方日升、天合、晶科、晶澳等龙头企业落户义乌),并在加快打造全球光电产业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义乌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为我国加快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通过线上形式作“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及新能源发展展望的报告。杜院士指出碳中和目标对我国是挑战更是机遇,将带来新产业、新增长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对中国光伏产业“十三五”发展作了回顾并对“十四五”发展作出展望国家电网发展部副主任(正局级)刘劲松作国网新能源云服务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国家气候目标的报告。刘主任从背景和思考、整体方面设计、平台实现和实践、前景展望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主持了光伏领袖对话环节。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路平、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亚飞、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向东、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牛新伟、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晶科能源有限公司CEO陈康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陈国光、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川加此次领袖对话环节并针对“2030年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提出后,光伏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平价后我国光伏发电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如何变化?能源企业与光伏制造企业如何开展竞争与合作?国际贸易复杂形势与新冠疫情影响下,光伏行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双循环”发展?展望“十四五”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空间等方面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主持专家对话。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伟、澳大利亚工程院施正荣院士、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战略管理处处长李鹏、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部总经理陶春凤、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斌参加专家对话环节,并分别就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提升空间;“十四五”光伏发电规模管理思路,如何推动光伏发电非技术成本下降;发电侧和用电侧储能推广、应用的瓶颈与发展趋势;分布式光伏、BIPV等未来光伏发电的应用模式将如何发展?未来光伏电站提高电站质量保证发电收益的做法与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下午的主题报告分享环节,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监事长/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广彬主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通过线上形式作平价项目开发与投资成本分析的报告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牛新伟作光伏高效组件选择在电站系统中的优势分析的报告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支架销售总经理段顺伟作光伏跟踪支架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研究所李振杰处长作新能源微电网是源网荷储一体化的重要发展形式的报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部解决方案销售部总经理卞长乐作光伏电站智能化发展与应用展望的报告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栾栋作全球光伏市场现状分析和形势展望的报告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百磊作平价后金融机构如何更好的助力光伏电站开发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