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之家
  • 会员动态
超级快充技术破解“里程焦虑” 均胜电子加大功率电子产品研发力度
信息来源: 均胜电子 发布日期:2020-10-15 阅读次数:131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剑指电动汽车“充电难”和“里程焦虑”问题。会议指出,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以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业内人士认为,高压快充技术以及充电桩网点的完善是破题的着力点之一,结合目前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未来350千瓦及以上的大功率快充潜力巨大。

    政企合力促进电动汽车大功率快充市场发展 

    电动汽车的补能方式会充分考虑充电安全,以及车型定位、电池特性和成本等几方面因素。为了减少里程焦虑,提高客户用车体验,市场上部分车企的豪华电动车型已经开始搭载大功率快充技术,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快充技术也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政府《规划》中明确“快充为主”足见“快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程度。

    2018年,奔驰、奥迪和保时捷先后实现大功率快充技术并进入量产阶段,奔驰EQC、奥迪e-tron、保时捷Taycan等车型匹配不同的充电基础设施,其充电功率可达数百千瓦。其中,2020年4月,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正式上市,是市场上第一款具备800伏充电技术的电动跑车。而大众ID.3直流电最大充电功率可选装100千瓦,ID.3 Pro S最高为125千瓦。另外,2019年特斯拉海外V3版超级充电桩功率可达250千瓦,而蔚来汽车的超级充电功率则为105千瓦,同时推出换电站和充电车服务。

    全球首款量产高压快充直流转换模块

    采用直流充电方式在超级快充电站,保时捷Taycan可用15分钟最多充至80%的电量。除了电池组系统本身的技术能力提升外,在实现大功率快充过程中,电压等级的提升对功能的实现至关重要。这需要整车高压功率部件相互匹配,协同工作,尤其是功率电子器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是整车快充品质的保证。均胜电子为保时捷Taycan提供的功率电子高低压转换器很好地满足了整车的要求。


    “充电升压转换模块主要作用是在车辆充电过程中提升充电电压、降低电流,减少损耗,同时可以使整车实现轻量化改进。”该业务有关负责人说,这款产品功率密度高,结构紧凑,产品满足整车的各项技术要求,是全球首款升压转换器。


    与此同时,均胜电子为保时捷提供的多功能DC-DC转换器满足三种800伏直流电压的低压转换功能,400伏输出可供空调等部件使用,48伏和12伏则分别用于车辆动态悬架和车载控制系统使用。


    除了市场需求日渐旺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投入与推动与快充技术的发展不无关系。在技术研发方面,均胜电子已投入700万欧元建设了450平米的高压实验室,用于800伏产品的测试。该实验室具备多种模拟环境试验条件,包括温度、机械冲击等,同时也包括了产品耐久度测试等。2019年底,均胜电子还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发高效率、轻量化、高功率密度、低成本的车载充电和电源转换系统解决方案。


    此外,作为首批浙商企业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均胜电子的浙江省汽车电子智能化重点实验室,进入燃料电池控制系统、双向车载充电和高低压电源转换系统以及高效人机交互系统等领域的研发阶段,目前部分技术已有量产产品。


    纯电动汽车高压电源管理系统控制

    “多节单体电池串并联组成的动力电池系统,由电池管理系统进行信息采集和故障监测,实时保障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钊介绍,由于具有高精度参数监测、荷电状态(SOC)评估和电压均衡等功能,BMS在保障动力电池系统安全和提高电池组使用寿命等方面非常重要。如今,均胜电子的产品已经搭载于宝马、奔驰、大众、吉利和奇瑞等车型。

    此外,高压电切断器是均胜电子另一款高压充放电系统的重要部件,目前已率先应用于特斯拉Model 3车型。这一保护系统可以根据安全控制系统预警信号,立即切断高压回路,并具备灵活的扩展性,可根据电压、电流和其它规格进行调整。这极大程度地减少新能源汽车因短路产生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