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近期印度最新疫情情况与贸易措施的相关风险分析与建议
信息来源:浙江贸促 发布日期:2020-09-25 阅读次数:36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期印度疫情发展迅速,但其仍然继续在推行“解封”政策,疫情风险显著上升。印度在推动国内制造业发展、降低对进口产品依赖的同时,近期也频频针对中国产品及投资设置各种壁垒,导致我国对印出口及投资风险急剧上升。本文简要梳理近期印度疫情发展及相关管控措施情况,及时跟踪印度近期采取的与我国关系较大的贸易领域的相关措施并分析风险,以供各方参考。

    风险提示

    1.印度经济遭到疫情的沉重打击,经济刺激政策效果有限;

    2.印度推动对中国产品的替代性生产,努力减少对关键产品的严重进口依赖;

    3.自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不断针对中国产品和投资设置贸易和准入壁垒;

    4.我国对印出口及投资合作的相关风险急剧上升,提醒企业加强事前防控。

    一、近期印度疫情发展及相关管控措施调整情况

    近来,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感染人数第二多的国家。


    虽然疫情严重,印度仍然继续在推行“解封”政策。根据印度内政部发布新冠疫情“全国解封4.0”措施,对严控区的封锁延长至9月30日,并继续关闭内政部批准外的国际航班服务,其他地区基本陆续放开。9月7日后逐步恢复地铁运营。严控区以外的活动则进一步放开,9月21日后放开部分教育培训、体育运动、社交等娱乐活动。此外,此次解封范围仍然不包括大中小学,学校封闭时间将持续至9月30日。


    二、近期印度颁布的与我国相关的贸易措施情况


    印度政府宣布分三批禁止224款中国应用(APP)
    印度政府已宣布分三批禁止在印度使用224种中国应用程序。继此前禁止包括TikTok、微信、微博、QQ邮箱等在内的59款“中国APP”的一个月后,印度政府于7月27日又禁止了47种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而这47种应用主要是之前被禁止应用的克隆版本。而在9月2日,印度政府又再次发声,宣布禁用了118款中国APP,其中包括百度、淘宝、支付宝等。禁用原因依旧是称这些APP涉嫌危害了印度主权,影响到了印度的国家安全。

    印度要求东盟加强其“原产地规则”
    印度商工部部长戈亚尔8月29日在第17届东盟-印度经济部长磋商会上表示,已要求东盟(ASEAN)加强其“原产地规则”,以防止东盟成员国转口中国产品至印度。戈亚尔要求尽早审查东盟-印度货物贸易协定(AITIGA),认为该贸易协定损害印度方面的利益,特别是违反原产地规则。一位政府官员透露,许多中国商品通过东盟进入印度市场,从而使印度制造业处于不利地位,印度方面希望在11月东盟-印度领导人峰会召开前确定审查范围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便在年底前开始全面审查。此外,9月21日起,印度将对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FTA)下的进口商品实施原产地规则。根据这一规定,具有附加值的商品才能出口至印度,这一规则有助于遏制货物倾销。

    印度限制与印度有陆地边界国家参与的政府采购项目
    《印度斯坦时报》7月24日报道称,印度财政部23日晚发布通知,将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所有与印度有共同陆地边界国家参与的政府采购项目施加限制。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缅甸等印度6个陆上邻国的任何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人,必须在主管当局登记注册,范围涵盖货物、服务、工程等。负责注册事宜的是由印度工业和内贸促进局组成的登记委员会。该规定将强制要求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人获得印度外交部和内政部的政治和安全许可。

    印度将加大对中企通过第三国或地区投资印度的审查力度
    据《印度时报》7月19日报道,印度政府将加大对中资企业通过第三国或地区投资进入印度市场的审查力度。印度政府曾发现,某个来自欧洲的海外企业对印度公司进行投资,而该海外企业有中资企业股份。印度相关部门将围绕此类行为制定相应的监管规则。


    三、风险分析与建议


    印度经济遭到疫情的沉重打击 
    据印度政府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大幅下滑23.9%,创近30年来最大跌幅。其中建筑业受到的打击最大,总增加值同比暴跌50.3%;矿业萎缩23.3%;制造业下跌39.3%;只有农业实现正增长3.4%。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9月1日发布的数据,印度8月份城市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9.15%升至9.83%。尽管印度已经推出多轮经济刺激政策,但目前来看取得的效果有限,无法帮助印度摆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更值得担心的是,印度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的疫情严重的国家,考虑到医疗条件和人口密度等因素,印度疫情发展的前景不容乐观。 

    印度推动对中国产品的替代性生产 
    2019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928亿美元,其中印度从中国进口高达748亿美元,包括机电产品、化工产品、金属及制品、塑料、橡胶、纺织品及原料、运输设备等8000多种商品。为减少进口,印度提出“自力更生”运动,努力减少对关键产品的严重的进口依赖。今年以来,印度相继制定、公布相关政策、措施,提高国内生产能力和水平,吸引外国企业投资建厂并转移产业链到该国,对于此类企业政府宣称将给予经济和财务上的支持。特别应注意的是,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系统研究中心挑选出327种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其中包括手机、电信设备、相机、太阳能电池板、空调和青霉素等,认为可以找到替代来源或可以在印度生产。不过,印度本身生产能力有限,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情况在短时间内难以出现较大改变。 

    印度对中国产品和投资不断设置壁垒 
    自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不断针对中国产品和投资设置贸易和准入壁垒。如禁止“中国APP”、加大对中企通过第三国或地区投资印度的审查力度等;此外还限制与印度有陆地边界国家参与的政府采购项目以及要求东盟加强其“原产地规则”,尽管这些措施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有评论认为,这些措施与中印边境对峙后印度针对中国施压有很大关系。 

    我国对印出口及投资风险急剧上升,建议加强事前防控 
    近年来,印度频繁发布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并对中国投资一直保持警惕。2019年,印度对华反倾销调查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而在疫情在印度蔓延以及中印边境对峙后,印度对中国产品和投资行为的相关措施的发布则更为频繁。例如,自今年7月30日起,印度对来自中国、泰国和越南进口的所有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税率为14.9%,至2021年1月29日。7月下旬,印度对外贸易总局(DGFT)宣布限制对电视机整机产品进行限制;6月下旬以来,印度铁道部、电力部、电信部、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等相继终止数项与中资企业的项目合作。鉴于此,提醒近期与印度有贸易往来及项目投资的企业,务必注意印度政府相关政策变化情况,加强事前防控,以避免出现货物清关受阻或买方拒不付款以及项目合作被中断甚至终止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