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之家
  • 会员动态
媒体聚焦——透过均胜电子看制造业如何数字化转型
信息来源:均胜电子 发布日期:2020-09-23 阅读次数:1056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浙江通过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省级公共数据平台等举措,让数据成为经济发展和政府治理提升的关键要素。日前,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围绕“提升数据要素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在浙江开展调研考察。期间,考察团来到均胜电子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公司汽车安全、智能驾驶、智能车联和新能源汽车电源管理等核心业务的产业数字化情况。



    新华社9月4日报道,作为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公司副董事长朱雪松认为,汽车行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既包括电子电气架构下的新型汽车,也包含路端和云端的基础设施对承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数字化应用的提升,需要更多政策层面的指引和鼓励。



    《人民日报》9月11日发表题为《让数字化为发展添动能》的报道称,在位于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工业城的汽车电子产品数字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引起了考察团成员的兴趣。走近一条汽车中控产品数字化生产线,只需一名员工操作电脑,生产线上取而代之的是工业机器人,不到一分钟时间,一个控制件便完成生产。

    “数字化工厂建成后,生产线的数据能实时更新、上传与存储至工厂数据库。” 均胜电子副董事长朱雪松介绍,通过建设标杆工厂,生产流程的数字化再造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



    均胜电子近年来加大了在数字化领域的前沿研究,与专业特色高效成立联合实验室。与此同时,均胜电子原来招聘的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在机械工程领域,随着公司业务向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电控、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主被动安全的深入,引进人员逐渐集中到通讯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工程等方向,数字化人才的引进比例不断上升,2011年公司校园招聘的数字化人才比例为15%,2020年则上升到75%。

    通过技术创新升级和国际并购整合,均胜实现了全球化和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均胜电子在全球设有4个核心研发中心和50多个主要工厂,拥有5000多项技术专利,是中国电子百强和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并于2019年荣获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