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之家
  • 会员动态
凯耀照明总裁刘强:“双循环”战略下的新营销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101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凯耀照明总裁刘强


    眼下,“双循环”正成为中国制造追逐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新关键词。“双循环”的核心是加强“出口转内销”的力度和广度;“双循环”的根本在于建立品牌化发展的新营销,凯耀照明的发展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借鉴作用。

    2003年成立以来,凯耀照明一直致力于LED健康智慧照明产品及LED数字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始终坚持“以创新谋发展”的理念。截至2019年底,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4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余项,为了更好地满足国际市场,公司相继设立了宁波技术中心、尖山技术中心和上海健康智慧照明研究院三大研发中心,科研经费支出每年都以20%至30%的速度递增。公司95%以上产品出口欧美市场,成为飞利浦、欧司朗、松下、亚马逊等国际巨头的OEM供应商。

    “出口转内销”是凯耀照明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一方面,国内广阔的市场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想象空间,可以更好地扩大企业的产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我们把供给国际市场的优质出口产品供应国内市场,可以更好地丰富国内市场,激活市场潜力和高品质需求。

    刚开始时,我们与其它急于“出口转内销”的企业一样,遭遇了无品牌、无渠道、无人才等“三无”困局。寻找更为专业的营销咨询机构和品牌营销人才,成为制约出口“转”内销的重要环节。

    我认为“出口转内销”主要体现在新思维、新定位、新渠道为一体的新营销。出口转内销,从短期看是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应急之举;从长期看,也是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长久之道。

    企业必须要有新思维、新定位。2018年,面临品牌建设难、拓展渠道难、生产定位难、营销体系难的“四难”困境,我们下定决心,聘请了专业的职业经理人组建内销事业部,与专业的品牌营销服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从产品定位开始,精准切入智慧教室照明,专注改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强化品牌建设,拓展专业渠道,设计商业模式,建构营销体系。

    企业要有新渠道、新策略。2019年,凯耀照明通过一年的布局,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先后打通浙江、江西、安徽、陕西、甘肃等10多个省市的销售渠道,公司一跃成为中国智慧教室照明行业前三强。除此之外,凯耀照明紧跟“新零售”脚步,通过线上直播、线上媒体等进行数字化营销,增加品牌知名度。

    通过这两年的实践,我们悟出新营销是一个体系,需要产品、品牌、渠道、服务等的协同发展。一方面通过IP设计或合作,实施品牌化营销,打造爆款;一方面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社群电商、C2M(用户直连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借助大数据、供应链、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外贸企业迅速洞悉市场需求,搭建出口转内销的通道,加强企业与消费者间的双向联系,让质量优良的出口商品可以快速打开国内市场,赢得消费者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