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2020电子信息前百强企业发布会在宁波举行 一一5家宁波企业入围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0-09-15 阅读次数:82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9月11日,2020年度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发布会在宁波举行。由工信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简称:联合会)联合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发展更多优质企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我国电子信息企业的创新活力、提升竞争能力。以近十年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运行数据,通过对规模、效益、质量、技术、研发和社会责任等多维度指标,进行模型计算获得“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发展指数”(简称:企业竞争力指数),旨在科学准确反映电子信息企业的运行强度和竞争力水平。


    会议现场

     

    “联合会”徐金声副秘书长分析前百家企业的主要特点:一是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力指数前百家企业(简称:百强企业)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合计4.8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占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比重超过40%,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百强企业中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4家;超过2000亿元的有4家。入围企业最高主营收入规模超过7000亿元,最低主营收入超过70亿元。二是效益水平领先。百强企业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2616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行业比重超过50%,增速领先17个百分点。百强企业平均利润率为5.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三是创新能力增强。百强企业2019年研发投入合计2838亿元,同比增长14.6%,平均研发投入强度接近6.0%。研发人员合计52万人,占比达到22%。四是深耕国际市场。百强企业2019年出口额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7.4%,占行业比重超过20%。为推动电子信息行业的外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完善产业链条。在新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下,电子信息骨干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加快推进补链、延链和强链行动。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移动通信产业领域,新技术不断突破。六是支撑作用突出。百强企业在经济就业方面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合计实现税金总额1636亿元,同比增长10.8%;从业人员合计229万人,比上年增长超过10万人;税金和从业人员占全行业总量的60%和15%以上。


    电子联合会徐金声副秘书长

     

    会上,由宁波市委常委陈仲朝常务副市长与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专家委董云庭主任上台为17家百强企业代表颁奖。其中均胜、舜宇上台领奖。


    授牌仪式


    董云庭主任在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介绍了今年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运行情况及前百家企业发展情况对行业支撑作用,站在个人角度提出如何加快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未来战略布局。


    董云庭主任接受采访

     

     链接一一从“联合会”在宁波市的“数字经济主论坛”期间发布了《2020年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简称:报告),该报告中均胜电子、舜宇光学、东方日升、方太厨具、公牛集团等五家宁波企业入围了2020年度电子信息竞争力百强企业。

    入围的宁波企业中,均胜电子居第18位(上届排序20位)2019年均胜电子营收617亿元,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企业,全球市场份额约30%。企业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加大中国区的资源投入,全面参与到中国5GV2X协议的制定、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和汽车安全标准的制定

    舜宇光学则居第26位(上届排序34位),作为光学镜头巨头,该企业2019年全年营收378.49亿元,同比增长46%;全年净利润40.19亿元,同比增长60%。今年7月,恒指公司宣布推出恒生科技指数,舜宇权重排第五。其中,阿里巴巴权重最高,占8.53%,其次是腾讯、美团、小米,舜宇位列第五占8.02%,这五大公司合计占41.51%。

    东方日升位居74位(上届排序77位),在去年营收增长50%的高基数下,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同比26%的营收增长,发展势头迅猛。东方日升依托自主创新搭建了从太阳能电池片、组件、新材料到光伏电站及储能的全产业链生态,市场龙头地位逐渐形成。

    方太厨具、公牛集团今年是首次入围,列居76位和78位,我市家电企业正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大步迈进,而家电产品已逐渐演变为智能终端。上个月,方太厨具与百度人工智能硬件团队达成合作,双方将携手实现中高端厨房电器的语音控制功能,合作开发厨房场景技能;共同探索“厨房电器+智能音箱”联合销售的商业模式。而公牛集团的智能插座也成为了目前各大电商平台的新宠。两家企业去年的营收均破百亿。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公共服务平台)在年初,根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关于申报“2020年度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及前百家企业”要求,协会经严格审核筛选我市电子信息行业的最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副会长单位企业4家推荐工作。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会长宁波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李凌总裁参加“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协会专家委执行主任陪同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徐金声副秘书长、专家委董云庭主任巡馆协会组织10多家会员企业参加主论坛,聆听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毛光烈主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梁宝俊副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胡坚波总工程师、海康威视徐习明高级副总裁、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李旭昶高级副总裁的专题报告。并见证前百强企业的发展成果。会议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周运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