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产业导向
乘风破浪正当时,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日期:2020-08-08 阅读次数:295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若干政策》的出台非常及时与必要。它将指导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支撑国家信息化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出台及时必要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作为基础性产业,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国家在此时出台《若干政策》非常及时与必要。
      
      对此,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若干政策》的出台是非常及时、必要和正确的。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数字经济基础性产业,数字经济是未来若干年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经济被称第四产业,它本身有巨大的增长潜力。IC产业投资高、周期长、风险大,基础软件产业同样是投资高、周期长,他们是基础性产业,是产业的‘芯’和‘魂’。强芯助魂,加大对它们的支持非常必要。与此同时,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对于第一、二、三产业均将起到巨大推动的作用,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燮康也表示:“通过对先进芯片制造企业和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给予特别优惠的税收政策,一方面鼓励企业特别是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步伐,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也引导各方面资源向重点企业集聚,促进一批重点设计企业做大做强。从全球半导体产业的过程可知,决定产业综合实力并不在于企业数量的多少,数量不多的大型企业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通过政策引导,培育和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实力的企业,是提高下一阶段发展质量的关键之一。”
      
      既是政策延续又存新意
      
      我国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发展一向非常重视,此前就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号)、《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而本次出台的《若干政策》在保持政策延续的基础上,又展现了许多新特征。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魏少军指出,首先,《若干政策》在保持了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延伸,使国家政策适应新时期,可操作性上有了更大的保障。从2000年的“18号文”,2011年“4号文”,到现在的2020年“8号文”,这些政策是一脉相承的,使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有了长期性和延续性。企业在发展中就会更放心了。与此同时,《若干政策》也进行了适当的延伸,以集成电路领域的制造工艺为例,国家将对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的优惠,这提现了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
      
      其次,《若干政策》的覆盖面更广,支持力度更大。华大半导体指出,《若干政策》囊括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材料、装备、封测等环节在“4号文”和“18号文”几乎没有涉及,但行业一直有这方面的诉求。这次文件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都囊括进去了,更加贴合企业的诉求。《若干政策》对于制造企业的利好,主要体现在对先进工艺制造企业上,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能够真正享受最高一档的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并不多。按照最新政策,税收优惠力度显然大于从前的“五免五减半”。《若干政策》对于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的税收优惠,是以前没有涉及的,为此次新增,利好主要体现在前两年免征所得税。《若干政策》对于重点芯片设计企业的利好,体现在原先的第三到第五年减半征收变为减免征收,而后续的10%的优惠税率,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享受到。王柏华则表示,“政策起到了引导性作用。IC产业投资高、周期长、风险大,基础软件产业同样是投资高、周期长,他们是基础性产业,是产业的‘芯’和‘魂’,强芯助魂,加大对他们的支持非常必要。这次的政策给出的具体措施非常实惠,不仅是对企业进行税收减免,同时对投融资也给出了支持,这是一个大亮点。”
      
      再次,《若干政策》特别强调了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和产业生态。云道智造创始人屈凯峰指出,国际合作政策中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走出去,便利国内企业在境外共建研发中心,更好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这一条对企业帮助很大。国际工业软件发展先于国内,要用国际资源来推动国产工业软件的开发,应该用国际化带动国产化,做到为我所有,为我所用。
      
      最后,《若干政策》对产业的发展还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魏少军指出:“我注意到《若干政策》的表述中多次出现‘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的表述方式。这说明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发展是持鼓励态度的,但却不鼓励一窝风。各地不要盲目上马项目。”
      
      最大的利好在于信心
      
      《若干政策》的出台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带来一系列实质性的利好。天津飞腾副总经理张承义表示,集成电路行业对我国电子信息行业乃至国民经济具有杠杆撬动作用,对于集成电路这一高度分工,同时又极其依赖生态的行业来说,《若干政策》在投融资、人才以及市场落地等方面的进一步支持,对于打通和拓展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加快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联动以及做大做强人才培养体系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华大半导体指出,税收的降低以及整个产业链的覆盖,能有效降低全产业发展的成本,让每一个环节都受益。产业成本降低了,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同时,人才、融资的机制更加灵活,对于人才、资金密集型的集成电路来说,是一件益事。
      
      速芯微电子董事长唐伟炜表示,集成电路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太一样,这个行业研发投入十分大,且更新迭代快,一旦跟不上很容易就被淘汰掉,因此尽管研发投入大但是还需要一直持续投入,本次政策解决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
      
      总之,《若干政策》在投融资环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等方面与以往文件相比有了更多的论述,推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具体措施,在营造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为产业发展营造更宽松的氛围。
      
      “《若干政策》最大的好处在于增强了产业人的信心。信心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国家新的鼓励政策出台,稳定了人心。”魏少军指出。
      
      关键在于做好政策落地
      
      如何推动一项政策真正落地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此前就曾出现过好的政策无法落地,企业干着急的现象。针对《若干政策》今后的落地与实施,专家和企业都提出了许多建议。
      
      魏少军指出:“有好的政策要,更要有好的落实行动。我们看到之前的政策落实都经过了漫长的过程。这几年有所改善,但落实过程依然延迟很大。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形成‘资本-技术的双轮平衡驱动’,这次的新政策更多的还是税收角度入手,与上市等手段形成组合拳,解决钱的问题。但在创新投入上还只是泛泛而谈,缺少具体措施。集成电路作为创新驱动的产业,创新措施不落实,就一切免谈了。今年是十三五最后一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也进入收尾,后续发展并不清晰,如果出现断档,我们好不容易缩小的差距还会被拉大。值得我们警惕。
      
      全芯智造提出,一是希望实施细则尽快出台,可以分门别类进行细化,二是希望各地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出台配套政策,同时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产业需要普适的优惠政策,也需要高精尖企业培育;要打造产业规模效应,更需要局部重点突破。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建议指出,要鼓励软件产业中做树干、树根型企业,基础性平台型企业,包括工业设计软件、仿真软件、智慧城市平台软件等。现在的政策还是相对宽泛,需要更明确重点支持方向和目标。
      
      华大半导体建议,相对国家政策来讲,各个委办、各个地方,去推出一些实施细则也很重要。关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清单,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条件,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清单等享受优惠税收政策的清单和条件,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并尽快发布。希望相关部委和地方能跟进国家政策的步伐,团结各方力量,将地方的配套政策尽快出台,让企业能以最快的速度享受到政策红利,加快发展步伐。
      
      注:本文由中国电子报编辑部陈炳欣、李佳师、张心怡、沈丛、张一迪采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