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产业导向
《2020宁波人才开发指引》发布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阅读次数:171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对标宁波的发展战略,哪些行业最“渴望”人才?哪些人才最受到追捧?7月13日,从市委人才办了解到,《2020宁波人才开发指引》于近日发布,通过对7816849条大数据的分析研究,为“246”“225”所需要的人才“精准画像”。

    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宁波的人才紧缺程度,从过去的按产业大类分类到如今精准细分到每个产业具体职业岗位的人才紧缺程度,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为此,市委人才办还专门联合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并依据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经过复杂的算法最终得出结论。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是宁波2019年推出的两大产业发展战略,也是宁波人才招引留用工作的“重头戏”。根据梳理,“246”“225”所需人才涉及13个产业,992个职业类别,因产业特性不同,各产业的紧缺人才岗位对各学历段、各经验段人才的需求占比不一。

    其中,汽车产业作为宁波大力发展的两大万亿级产业之一,行业人才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非常紧缺”状态;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正在迅速腾飞的新兴产业,各个紧缺人才岗位整体呈现“非常紧缺”;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等行业的相关人才也备受青睐,整体呈现“紧缺”状态;相比之下,文体用品、时尚纺织服装等宁波传统优势产业,人才储备相对较为充足,紧缺指数相对较低。

    与此同时,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最为旺盛。13大产业紧缺指数排名前三的39个岗位中,工程师、研发等技术岗位共21个,占53.89%。其中,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紧缺人才目录中,技术类岗位需求更多;“机械工程师”岗位出现在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等8大产业的紧缺人才目录中;“Java开发工程师”则出现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业等5大产业之中。

    此外,在紧缺人才目录中的职位学历段中,对本科学历的人才需求占比由2019年的29.75%上升到了42.24%,对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的需求由0.49%上升到0.95%。比如,汽车产业的机械工程师、机械研发工程师、汽车零部件设计师,新材料产业中的化学分析、工艺(制程)工程师、材料工程师等岗位,对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占比均超过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