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学术研讨
李彦宏:人工智能的发展会经历三个大历史阶段
信息来源:半导体应用 发布日期:2020-07-09 阅读次数:143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半导体应用网7月9日消息,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先生发表了《人工智能新起点:开放平台及新型基础设施》主题演讲,探讨科技创新是否能在关键时刻让人类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
      
      李彦宏表示,尽管过去几十年科技行业跌宕起伏,有繁荣也有箫条,有高潮也有低谷,但是总体上见证了科技公司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然而今年以来,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经济停滞,失业率大幅增加。“我看到很多人对技术,尤其对AI技术产生了悲观的情绪。但是,作为一个局中人,我知道人工智能在进步。”
      
      李彦宏举例,百度发明的AI算法可以将此次新冠病毒全基因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倍,意味着能够更快预测病毒变化趋势,制定有效防控措施,还可以提高疫苗研发效率。百度人工智能多人体温快速检测方案,有效降低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被感染的风险,由阿波罗无人驾驶系统支撑无接触送餐车和无人消杀作业车可以大幅减少避免交*感染。
      
      未来,人工智能大有可为。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会经历三个大历史阶段。
      
      第一个阶段:技术的智能化。人工智能在60多年前被提出,近十年来算法有着快速的迭代和创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这些赋能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新的技术平台,但是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们主要的努力都集中在概念的导入、技术的探索,并没有演变成为一种产业或者经济现象。
      
      第二阶段:经济的智能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类产生的有效数据指数级上升,云计算的发展则提供了海量计算所需要的能力,加上经济和社会的普遍数字化和互联网化所创造的基础环境,人工智能终于可以开始在广泛的经济领域施展魔力。
      
      这个阶段又可以分为上下两个阶段:前半段,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是围绕通用能力的开发和作为一种资源的AI能力平台化,以及智能搜索和信息流的智能推荐这两个标志性行业应用;在后半段,人类的人工智能可以开始全面产业化,就是行业应用和商业化的全面普及。
      
      第三阶段:社会的智能化。人工智能将从经济领域渗透到更加广泛的社会领域,全社会和全球范围内智能协作与制度的创新将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最终的协作和变革又会对经济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人类终将进入智能社会。
      
      “目前,我们正处在经济智能化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时期,经过前半段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少数几家通用AI平台和一些专注于某个垂直行业细分的AI平台,在信息搜索、信息流推荐、无人驾驶几个垂直行业上,人工智能已经证明或者初步证明,它对所在行业颠覆和重构的潜能。”李彦宏说道。
      
      百度将自己定位于专注于对外赋能的AI平台型公司,围绕这个定位,百度确立了两个小目标:第一,到2030年智能云服务器数量达到500万台;第二,在未来5年中为全社会培养超过500万个AI人才。
      
      李彦宏仍然认为AI是堪比工业革命大的技术浪潮,一定会彻底改变今天每一个行业。他表示:“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让人们产生对于掌握自己命运的紧迫感,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不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延长了我们的双手,强大了我们的大脑,丰富了我们的视觉,消除了时空的障碍。”
      
      迷雾终将散去,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终将成为现实,人类也终将会掌握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