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利好政策频出 海外光伏需求复苏
信息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发布日期:2020-07-09 阅读次数:506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今年的海外市场虽然饱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总体来看也还算差强人意,根据SolarPowerEurope日前发布的《2020-2024年全球市场展望》今年全球新增的光伏装机容量预计达112GW左右。
      
      在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光伏作为刺激本国经济复苏的主要手段之一。虽然上半年大部分海外市场的装机受阻,但预计下半年以及明年,重点海外市场大部分将迎来一波装机反弹。
      
      一、欧盟
      
      据IEA预测,欧盟地区2020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将下降三分之一,其中光伏发电将下降50%。
      
      但好在,欧盟正在考虑将清洁能源作为刺激经济的引擎,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一项由EGD宣布的新的RenovationWave计划,目的是以更快更深的步伐刺激现有建筑物的翻新。重点关注社会住房,公共建筑,学校和医院及其相关能源分配,改造照明和供暖基础设施升级太阳能屋顶光伏。
      
      具体到各成员国
      
      1西班牙
      
      西班牙政策激励的尺度最大,推出2050年零碳排放的长期目标目标,目前已成为海外最热的光伏市场之一,仅5月解封之后的1个月便已启动7个光伏项目,根据西班牙政府设定的光伏装机目标,2020年为8.4GW、2025年将达到23.4GW、2030年会实现37GW。
      
      2瑞士
      
      瑞士于四月出台了3.76亿瑞士法郎的补贴计划,用于住宅和商业屋顶太阳能补贴计划;
      
      3德国
      
      德国于日前正式取消了52GW光伏装机的补贴上限,德国光伏产业协会表示,在即将出台的EEG修正案中,光伏的年增长目标应该从目前的2.5GW提高到至少10GW;
      
      4荷兰
      
      荷兰经济事务和气候政策部将SDE+大型可再生能源激励计划的总预算从20亿欧元增至40亿欧元;
      
      5葡萄牙
      
      葡萄牙政府2020能源目标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比59.6%,正在推进一个700MW包含储能的开再生能源项目竞价,以及开放250MW综合能源项目审批,包含风能,光伏浮体,水利和光伏。此外,还要在2020年结束前让700MW光伏项目实现并网运行达成1.5GW光伏装机量目标。
      
      6法国
      
      法国发布国家能源计划(ppe),到2023年要实现20.1G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2028年实现44GW,日前,法国生态转型部部长ElisabethBorne宣布,近期招标分配了288个光伏和风能项目,253个为太阳能项目。其中,约有88个大型光伏项目,总装机量为649MW。
      
      7意大利
      
      意大利政府已通过《经济刺激措施重新启动法令》,共划拨550亿欧元(6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专项津贴,其中,面向建筑翻新项目的“节能补贴”将从65%增至110%,而对于此类翻新项目附带的光伏装置和储能系统,支持力度将从成本的50%大幅提高到110%。
      
      二、日本
      
      日本则正是进入fIT时代,FIT修正案通过,不过,原本今年将会是历史遗留项目的最后一年,但部分项目或受疫情影响,会推迟到明年并网。
      
      新规要求2020财年里低压端(一般适用于50kW以下系统)光伏项目将不允许全额上网,新项目需要在并网前确认自耗率并提交计划,自耗要求在30%及以上,且为了灾难时独立发电,必须安装PCS(电源输出控制设备),电力公司只会为自耗之外的上网电力付费。但日本对农光互补、户用光伏、水上光伏等项目支持力度不减,农业型光伏项目在满足农地暂时转用许可条件(10年)之内,即使低压光伏发电也可以全部出售。
      
      三、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率先使用光伏作为刺激后疫情时期经济的强心针,宣布了高达1个GW的采购计划,且符合条件的项目最大规模已从100兆瓦减少到50兆瓦,减少了一半,以使更多的开发商能够参与。
      
      四、越南
      
      越南政府已颁布关于刺激越南太阳能发电发展的机制的第13号决定。决定规定:关于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能向购电方——越南电力集团或在不使用越南电力集团电网的情况下能向其他个人和组织出售全部或一部分电量。
      
      越南电力集团或其授权成员单位按照现行规定的购电电价来购买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生产的电量,若不是越南电力集团或其授权成员单位,双方将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来确定购电价格和达成购电合同。
      
      根据SolarPowerEurope的预测,未来五年越南市场的装机量将跃升至全球第八。
      
      五、以色列
      
      以色列能源部长YuvalSteinitz宣布了,将增加约15GW的太阳能发电容量,以帮助该国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从17%上升到30%,该项目投入预算高达230亿美元。
      
      六、波兰
      
      波兰成为了2020年的一匹黑马,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其今年将晋升至全球前十大装机市场,IEO预计今年年底,波兰的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从2019年底的1.5GW,增至2.5GW左右。
      
      6月初,欧洲投资银行(EIB)曾批准向波兰太阳能开发商提供约1800万欧元的贷款,用于在波兰建设和运营66个小型光伏电站,总装机量约为65.6MW,波兰政府还计划为1兆瓦以下的项目举行招标,总招标规模约能达到800MW。此外,波兰政府还计划举行总计1.5GW的公用事业规模可再生能源招标,其中包括700MW光伏项目。
      
      七、疫情震中的美国和印度不确定性加大贸易壁垒高企
      
      美国和印度目前为世界疫情三大震中之二,这为未来的市场状况埋藏了几分不确定性。
      
      印度方面,除疫情之外,多地区还伴有蝗灾、台风、高温、地震、雷暴等自然灾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印度将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大型经济体。
      
      这样的现状情况下光伏装机已受到较大影响,整个一季度,印度的太阳能产品进口暴跌了77%,二季度虽然逐步复工复产,但据印度可再生能源咨询公司BridgetoIndia董事总经理VinayRustagi所说,由于劳动力缺乏、物流受阻等情况严重,四月几乎没有新增装机,5月安装量仅176MW,前景不容乐观。
      
      美国虽然同属疫情震中,但光伏产业发展依然差强人意,根据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与能源研究公司伍德麦肯齐的最新报告,今年美国太阳能行业将新增装机容量18GW,比疫情之前的预测仅少了9%。
      
      今年5月底,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国税局(IRS)表示,为帮助运营商应对COVID-19对项目的延误,宣布不延期的太阳能、风能投资税收抵免近日重新获得延期许可,美国太阳能开发商将有额外一年能够获得政府的税收抵免资格。
      
      此外,印度和美国都有关税问题绊脚。5月18日起,美国政府拟恢复征收此前已豁免的针对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的进口关税,税率从30%到15%不等,不过目前201法案还处于反反复复的扯皮之中,到底是取消还是执行也没个准信儿。
      
      印度方面也是一样,印度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长R.K.Singh表示,政府最初将从8月份起征收20%-25%的税,然后在一年内将太阳能组件的基本关税提高到40%。对于太阳能电池,政府将从今年8月开始征收15%的关税,并将提高到30%。
      
      总体来看,海外市场中,欧洲市场前景乐观可期,部分国家如法、德、西班牙或将迎来爆发,日本需求延后,农光互补和漂浮式电站需求旺盛,新兴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印度、美国这两大疫情震中市场需求并不明朗,且关税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