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郑栅洁调研生态建设工作:让绿色成为宁波最动人的底色
信息来源:鄞响 发布日期:2020-06-30 阅读次数:499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6月1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首南街道电镀集聚区调研)


    1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我区调研生态建设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让绿色成为宁波最动人的底色。

    郑栅洁来到首南街道电镀产业集聚区,实地考察海拓环境废水处理中心和宁波德洲精密电子有限公司。

    电镀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环节,又是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鄞州区投入15亿元对电镀集聚区进行改造升级,占地面积从523亩减少到97亩,电镀企业由51家减少到23家,成为全省电镀行业标杆园区。

    “废水排放达到什么标准?”“处理能力可以满足需求吗?”“污泥如何处置?”郑栅洁充分肯定集聚区的改造成效,要求电镀企业在全封闭、全自动、全架空运行的基础上,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提高工艺水平、减少污染排放。

    他还要求我区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电镀污泥的深度利用,走出一条化废为宝的循环经济发展路子。


    6月1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福明街道陆家河调研)


    郑栅洁还来到福明街道,考察城市内河生态补水情况。我市于2015年启动再生水回用工程,被列为住建部示范公用工程。在陆家河畔,看着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出来的再生水源源不断涌入河道,河水清澈见底,游鱼历历在目,郑栅洁连连点头,并仔细询问利用河道空间对再生水进行深度处理的工艺和流程。他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科学规划和工作统筹,进一步提高再生水回用率,争取用几年时间让所有城市内河达到清澈见底的目标。

    郑栅洁还对河长电话和监督电话进行了现场检查。他说,担任了河长,就要用心履行保护河道生态的职责,推动水生态逐年向好发展。

    郑栅洁在调研时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就是增进民生福祉。

    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形态变“绿”、发展质量变“优”。

    要守护好生态绿色空间,不断提高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努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区领导施惠芳、褚银良、陈炳荣、戴华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