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运行分析
形势要点:5月份PMI指数扩张放缓,需求类指数恢复较慢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20-06-01 阅读次数:1501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纷纷上升。数据显示,在5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上。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PMI均高于50%。5月份的制造业PMI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三个月位于50%以上,显示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同时,3、4、5月份制造业PMI分别为52、50.8、50.6,呈现出持续下滑趋势,显示制造业扩张速度在放缓。从结构上看,大型企业运行保持领先回升势头,生产和接单均较上月加快回升,有效支撑了制造业整体平稳恢复。不过,小企业的PMI扩张相对较弱。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49.4%,指数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虽然高于2019年全年水平,但显示疫情冲击对当前的就业情况还是有所影响。小型企业活力也有所加强,受前期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带动,小型企业市场需求上升,吸纳就业人数增加。数据显示,5月份,非制造业PMI为53.6%,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回升幅度较大,建筑业PMI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至60.8%。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保持扩张,但需求类指数的绝对水平明显低于生产类,表明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慢。这也意味着,扩大内需政策下一步应该加速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