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2020年宁波市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0-05-29 阅读次数:70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外贸形势越发严峻,外贸企业订单出现延期、取消、索赔等问题,海关通关、海陆运输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在疫情形势下提高我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对外贸易预警点行业商协会、企业等的法律服务意识和能力,维护外经贸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做好国际贸易摩擦应对等有关工作5月28日下午,在中信宁波国际大酒店四楼合欢阁隆重举行2020年宁波市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共有近百位来自各县市区商务局、行业协会、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我协会顾朝辉秘书长及预警专员参加会议,并组织部分会员企业参




     

    会议由市商务法规处处长陈志伟主持。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贾春仙出席会议并对本次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开展的重要性、活动的安排等作了重要讲话。

    我国疫情自3月11日被确定为国际公共卫生事件以来,国际疫情的持续爆发,对未来的国际市场带来巨大的动荡和不确定、不稳定的挑战。在当前疫情下,美国调整的出口管制条例将于6月29日实施。贾局提醒外经贸企业在美采购军民两用物项时需关注出口管制条例的变化,因为对未来供应链的安全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宁波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严秋渊作宁波市贸易救济工作情况及政策介绍。严局指出我们需认清我市贸易救工作面临形势,今年受全球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双重叠加的影响,贸易救济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呈现涉案金额大、案件多、覆盖面广的特点。据统计,近两年受中美贸易影响,我市2018年贸易救济案件46起,2019年99起,然而我市今年1—4月贸易救济案件共有48起,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6起,涉及到我市5647家企业,涉案金额20多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加了248%。到4月份,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对华发布进口管制措施,有45个国家和地区对防疫用品进行出口管制。由于疫情期间我国出口受到限制的影响,在疫情后可能将引发各国各类贸易救济案件数量的激增,因此商务主管部门、各预警点、企业都需要重视贸易救济工作,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最后严局对下阶段贸易救济工作进行部署。1、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四体联动机制作用;2、做好相关新政策的落地工作;3、加强部门联动、继续为外经贸企业做好法律服务工作;4、加强个案的协调应对,重点关注大案要案的应诉工作,注重总结提炼,做好案例的编辑工作。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陈卫民作《疫情持续期间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及企业对策》的专题讲座;北京迎科(杭州)律师事务所钱航律师作《欧美及一带一路国家专利的申报及保护建议》的专题讲座;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郝竞宇作《疫情新形势下的海关与贸易合规》的专题讲座。

    我预警点作为省级优秀预警点,应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面向企业、服务企业、倾听企业的需求,以企业反应的问题为导向,来组织开展本行业的预警和法律服务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履行预警点的职责。及时发布与行业有关的外贸预警信息和贸易救济案件信息,宣传政府扶持政策,为涉案企业保驾护航。我预警点将继续加强做好对外贸易预警工作,共同助力推进我市“‘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为我市电子信息行业外贸企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