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持续推进产教合作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0-05-25 阅读次数:60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5月22日上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叶建波教授到访宁波电子行业协会,洽谈产教合作事宜。我协会秘书长顾朝辉等参加会谈,双方就定向培养工业机器人编程与维护方面的高级技能人才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这是协会继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后又一产教合作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向高端转变,让智能创造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已成为自动化装备的主流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目前企业在工业机器人的操作应用中存在诸多问题,自动化生产线过程中出现问题,都需要寻求机器人供应商来进行维护,影响生产效率。为此,根据企业提出的对工业机器人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经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叶建波教授多次协商,决定合作开设工业机器人编程与维护定向培养试点班,对参加试点的学生工业机器人方面的专业知识进行集中强化培训,将聘请企业、行业的专家担任客座教授,通过举办系列专题讲座等形式,共同培养企业所需的实用型高级技能人才,并安排到协会会员企业的工业机器人操控等技术管理岗位进行实习,毕业后予以优先录用。  

    协会秘书长顾朝辉表示,机器换人”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定向培养试点班也是根据宁波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形势和企业的实际需要而开设,旨在解决企业高素质技能人才欠缺的短板,通过行业协会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叶建波教授对协会提出的产教合作创新模式表示认可,他表示目前高校课程设置方面与行业发展现状存在一定的脱节,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可以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技能培养和提升,更贴近于企业现实所需,有助于学生毕业后尽快进入岗位角色,找准自身定位。

    随后,双方还就试点班具体的课程设置、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实习学生的薪资待遇等细节进行了探讨。

    最后,双方定于5月30日在协会理事以上单位信息联络员培训班上举行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