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国内工业互联网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信息来源:ANBOUND 发布日期:2020-05-21 阅读次数:41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工业互联网”是近几年最热门的概念之一。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就“新基建”做出战略部署,工业互联网再次迎来了机遇期。“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在2012年由通用电气公司首次提出,通用将其定义为“把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其本质就是通过开放的、全球化的通信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员工、工厂、仓库、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起来,共享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从而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事实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制造业带来的红利都离不开工业互联网这个载体,因此它也被视为智能制造的基础。一方面,工业互联网能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让各种资源更加优化配置,提升工业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能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催生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的诸多新产业。近年来,国内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增长较快,海比研究的数据显示,2015年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为3652亿元,2019年达到了6110亿元,当年增速达14.9%。2020年由于疫情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压力,预计国内工业互联网市场的增速将放缓至7%,市场规模将达6538亿元。目前,国内制造行业在IT、信息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投入有很大增长,但制造业公有云投入仍低于平均水平,工业互联网正在经历导入期,随着政策推动和自身发展,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