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之家
  • 会员动态
一舟股份:抗疫背后的技术力量
信息来源:《浙商》杂志 发布日期:2020-05-21 阅读次数:74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大年初一的晚上,一舟股份总部物流中心灯火通明,53箱网络通信产品在一舟股份公司员工和顺丰快递小哥的一同努力下整装待发,目的地是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重地,正在扩建中的湖北十堰妇幼保健院。 

      此次捐赠源于前一天,一舟股份董事长张文阳在朋友圈看到的一条转发消息,内容是:“武汉修建集中收治临时医院(火神山)急需一批弱电线缆、网线、光纤、综合布线设备、网络设备、监控设备等,最好武汉有现货,有资源者请联系……” 

      张文阳第一时间在企业网络通信事业部的微信群询问:“武汉地区的医院急需这些货,明天快递能不能发出?想一下办法!”并附上了医院建设的新闻链接。 

      在了解了详细情况后,一舟得知武汉“小汤山”医院建设的综合布线图纸还未完全确定,而湖北十堰妇幼保健院目前被作为一个重要的医疗点正在扩建中。于是,公司武汉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十堰妇幼保健院,迅速落实捐赠(总计金额37.5万元),同时通知三家在武汉的代理商,先行一步将部分产品送往建设现场。 

      疫情当前,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以让人惊叹的“中国速度”火速建成。在这背后,除了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夜以继日的身影之外,还有全国各行各业企业的积极响应,而来自一舟的网络通信产品,最终为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抗疫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全力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1月23日,火神山医院开建,1月25日,武汉市决定再建雷神山医院。在党和人民紧急召唤的时刻,中建三局牵头建设抗疫重地。 

      “由于很多企业在年前就放假了,建设医院所需的网络通讯物资缺乏,尤其是一些综合布线产品,找不到供应商。”张文阳表示。 

      1月26日,大年初二,一舟股份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在接到中建三局的求助信息后,马上打电话给张文阳,事情还未完全表述清楚,电话那头的张文阳脱口而出一个字:捐!张文阳对记者说,“灾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企业,如果能出力就必定全力以赴。” 

      随着火神山医院建设图纸的最终确认,一舟股份在得到图纸和建设需求后,发现当时武汉已经封城,这个时候总部发货无法满足武汉的需求时间,于是公司总部要求武汉当地办事处紧急协调联系在武汉的代理商,最终决定分两批将布线产品送往项目施工地。1月27日,一舟将建设所需要的通信电缆、光纤等综合布线物资运抵火神山项目现场。 

      在随后的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一舟股份同样得到了相关的建设需求,1月29日晚,一舟股份湖北地区的代理商,代表一舟向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运送信息化建设所需的相关设备及物资,以保障现场智能化设备及网络信息传输设施安装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舟股份在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共捐赠了价值270万元的网络通信产品,为相关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网络通信系统、安防监控系统、5G通信系统及数据中心布线系统等相关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全面保障。 

      “这些设备关系着网络传输的质量,而对于火神山、雷神山这样的医院来说,网络传输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现场指挥、病患监测、信息处理等重要环节,我们一舟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网络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对两个医院项目的援建义不容辞。”张文阳表示。 

      继“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筹建,全国各地相继宣布建设“小汤山”医院共同抗击疫情。一舟股份积极参与全国多地的“小汤山”医院工程建设,在疫情期间对北京小汤山医院重建、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应急中心(贵阳将军山医院)以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的相关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物资援助。 

      技术筑起战“疫”堡垒 

      作为国内首批进入智慧城市领域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一舟股份在这次疫情中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智慧力量。 

    “疫情发生后,为响应国家‘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的号召,我们一舟在第一时间就开始研发智慧软件系统。”张文阳告诉记者,2月初一舟股份便联合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全国各级地区推出了“政府机关防疫出行证明系统”“居民返城防疫系统”“疫情人员情况跟踪上报系统”三大公益系统,通过手机即可采集人员全方位信息。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部分城市全面铺开,不仅对疫情防控工作起到支撑作用,更有效的全盘洞察城市数据,让不同维度数据快速、真实地流动,使防疫抗疫工作更加高效。” 

    3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是国外的疫情却不断升级。 

    “国外很多地区的网络通信基础建设比较落后,造成在线视频、语音等工作无法有效展开,所以在疫情期间出现很多国外运营商和我们直接联系要求我们提供网络通信的相关产品。”令张文阳意想不到的是,在众多外贸出口企业的订单被国外客户频频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一舟的网络通信产品反而成为了海外防疫物资的必需品。 

      “自复工复产以来,我们产品的出口额达1.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0%”在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一舟与美国、德国、孟加拉、迪拜等地的客户都保持着持续的出口业务往来,除部分港口被封外,其他区域还是继续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同时,我们也积极为海外客户提供相应的援助,向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德国、美国等地的客户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主要抗疫事迹 

      向湖北十堰妇幼保健院捐赠53箱总计金额37.5万元的网络通信产品 

      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价值270万元的网络通信产品 

    对北京小汤山医院重建、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应急中心以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的相关信息化建设进行物资援助